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点评:“地震遗址数亿投资打水漂”不属实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3-7-15 11:36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保护, 汶川地震, 北川遗址

点评:批评要基于事实,切忌打鸡血式的愤青,否则将从另一个侧面有损于知识分子的群体形象。

博主回复文下[10] (2013-7-15 15:08)从已有信息来看,北川县城遗址当时的近期保护目标大致是,对典型震害建筑进行一般性的技术加固维修以防倒塌、对应采取的是低重现期的防洪标准,以便为三维技术将北川遗址原貌保存下来提供一定的时间条件。我觉得这种思路比较可取,节省投资,又能获得三维视频作品永久展示地震灾害的残酷性。至于后续是否启动二期工程保护(河道整治、更高标准的防洪堤建设、水淹区域疏浚与建筑维修等),估计需要再评估的。这些都是根据近来相关报道的个人综合估计而已。

博主回复文下[2](2013-7-15 16:37)对那座震毁的北川县城,不仅是地震遗址保护需要,而且更重要的是为了下游地区的安全,还是应该根据长期水文和地质灾害评估结论,提高技术标准进行必要的河道整治的。

新闻链接:http://t.cn/zQ4VTBS (《人民日报》 2013年07月15日 04 版)

  本报成都7月14日电  (记者张文)近日有网文称,由于四川北川地区持续降雨,“地震遗址不见踪影,至少几亿人民币打了水漂”。对此,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及遗址保护工程,总投资为4.7亿元,工程包括一座地震纪念馆、一个地震遗址保护区和曲山镇灾后重建的集镇任家坪。而真正用于北川老县城保护的资金未超过1亿元,主要用于修建拦沙坝、导流堤,经受住了暴雨引发的洪水考验,尽管遗址浸泡在洪水中,但建筑并未全部被淹没,震损建筑也未垮塌。

  地震纪念馆开放接待管理中心主任杨孟昀告诉记者,为留存汶川特大地震灾难的记忆,投入不超过1亿元的资金保护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是很有必要的,不能仅仅因为暴雨淹了部分遗址而否定保护的重要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708293.html

上一篇:北川地震遗址建设真地投入了数亿元?
下一篇:应该相信还是怀疑:汶川地震纪念馆暴雨期间正常开放
收藏 IP: 61.164.36.*| 热度|

5 徐晓 蔡小宁 cnyjjsu27 zhangzh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