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闲聊坚持对实现目标的意义

已有 4107 次阅读 2013-6-30 09:23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法, 目标, 坚持, 变更

今年从浙大水工结构专业本科毕业30周年,在杭同学建了Q群,并找到了海内外工作的全部同学。不少很久未见面的同学,能在网上方便地交流了。
   
以下是今天与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同学(现从事IT)的聊天记录,话题源自一位搞房产同学的成功,留存于此,抛砖引玉。
     
本博8:15:40  我很欣赏央视主播绍兴美女的这句话,并将其作为我研究生群(今年6月份)的公告
   
 
本博8:19:46  1990年劳春燕高考:绍兴市文科状元,浙江省文科第四名,进复旦大学新闻系
   
同学8:22:56  目标错了要改变。
   
同学8:26:18  不是以貌取言吧?
   
本博8:27:36  频繁改变目标,在一定的时期内,收获成问题,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本博8:31:09  对一个有一定难度的科技领域,从开始学习基本知识、阅读文献到有一定价值的试探性研究,大致要3年,到高档次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一般快到第5年。
     
本博8:33:48 其中试探研究路线和方法,大多在这5年的中间时段,前面2-3年已经打了基础。所以,在既定目标框架下,改变方法,比改变目标,效率更高。
     
同学8:38:00  越早改变错误的方向,损失越小。
   
本博8:38:57  这个问题,我曾经认真地思考过,一则知天命之前,回眸自己走过的路有哪些教训;二则在压力较大的时代,如何让身边年轻的学者、研究生和女儿,理解坚持对实现短期及长期目标的重要性。
   
本博8:42:48  确定后续一段时间的方向和目标,本身就应该尽量深思熟虑,而一旦确定,就得坚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是,劳春燕的话对此便有道理了。“改变方法而不改变目标”,与“不择手段”颇为相近,只是后者包括了非法和不道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703915.html

上一篇:中国不乏言论上的伟人
下一篇:点评母校林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收藏 IP: 180.158.52.*| 热度|

3 赵美娣 蔡庆华 连宇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