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决定成功更多的真是非智力因素吗?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3-3-16 09:37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

近日在微博上读帖后的思考,转帖于此,欢迎相关专业或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指点迷津和讨论。
------------
查百度词条,非智力因素:指人在智慧活动中不直接参与认知过程的心理因素,包括需要、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等。但任何一个人走向成功之路,并非只与认知过程相关的。做成一件事,至少包括评估、决策、执行和应变(再评估、再决策和再执行)等环节,狭义的认知过程概念主要与其中的评估相关吧?
    
现在许多地方看到成功的非智力因素说法,我觉得在理念上值得推敲,年轻家长更要提防由此对孩子的误导。就拿被列入非智力因素的意志力来说,意志是指人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调节和支配自己行为的心理过程,而其中的“三有”是否得体,都与人的直觉(含经验)和理性(含推理)这两个智力因素相关。
    
意志力,与毅力相近。假如一个人不能从初始的评估和执行过程中的再评估结果中看到继续执行能获得目标的正收益,他为何要对正在做的事百折不挠呢?反过来说,百折不挠的人很多,但其中又有多少获得了人们褒扬的成功呢?弱智的人,有多少能够获得人们褒扬的成功呢?
    
一直没去系统地研读相关专业书刊,但在自己工科高等教育过程中,经常对这类的说法产生困惑,一眼看上去确实与智力无关的因素,其表现好坏的背后却明显受到了智力的影响,如此还能说它们是非智力因素吗?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此强调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其积极意义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70743.html

上一篇:餐饮安全与节约
下一篇:心态
收藏 IP: 222.64.168.*| 热度|

2 孙学军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