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对科学网有关三峡水库、三门峡水库博文的点评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2-10-23 08:49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电, 三峡水库, 三门峡, 防洪, 库前水位

(一)
  
看到科学网博客上有两位博主在激烈争议三峡水库坝前水位与发电效应的关系,对行业之外的网友包括本博在内,颇有科普和促进思考的作用。
    
本博30年前本科时曾学习过水利水电工程的课程,凭那时留下的印象,在其中一位博主的博文下抛砖引玉地写道(括号内为对原文的补充):
    
[9]陈龙珠 2012-10-23 08:40    单纯从发电效益看,水库(库前)维持高水位好 没错的。但综合发电与防洪功能,在上游雨季,对库前水位就(有)一个优化调度问题了。另外,发电效益大小还与机组类型相关,高水位、大流量,都能多发电。
   
(二)
  
赵建民老师的新作《也谈三门峡:苏联人的设计并没有错》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本博在其下面作了如下点评:
    
[3]陈龙珠  2012-10-23 08:35  这类讨论性文章,读一读挺好的。大的工程总有负面效应,积极应对并逐渐减轻负面效应,不但预期工程目标能够实现,而且也对促进科技进步和今后类似工程避免再走弯路有益。一味强调负面效应,啥事也不能干,这样的人和思想,对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用处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25267.html

上一篇:沪指技术指标曲线形态截图(201210b)
下一篇:意大利地震专家因误判被追刑责的利弊效应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3 赵建民 陈小润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