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解读一份记录查处学术不端的文件

已有 4396 次阅读 2012-8-13 21:07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不端, 中国高校, 查处

近日从被转发来的邮件中,读到一份某著名大学学位委员会的会议纪要,其中一个议题涉及撤销一位学术不端者之MPA硕士学位的查处过程,但文字叙述颇让人看着费劲。
   
第一段文字大致的意思是2011年9月有人举报某人2008年的MPA硕士学位论文与该校同专业2007年的另一本硕士论文严重类同,其中摘要完全相同,全文内容也基本相同。但其所在学院学位委员会多次开会讨论,最终认定为不构成抄袭,是上传(电子版)时发生了严重错误。学校于2011年12月对此不予接受,并安排专门小组予以调查。
   
这段文字点名了被举报者的姓名,但未说明该研究生的导师是谁。从学院学术委员会的行为似可推理估计,该生的导师很可能为与该院密切相关的官员或学术权威。
   
第二段文字说明今年5月上述专门调查小组以学校人事处的发文编号上报了调查情况说明,学校学位委员会于7月对此审议并全票通过了撤销被举报者硕士学位的决议。
   
这段文字的不平常之处,在于调查报告不是出自学校主管学位事务的研究生院而是主管教职工聘用关系的人事处,难道被举报者是在职教师?
  
本博很是好奇,上网用CNKI按两作者的姓名进行了检索,两本论文均已被下载百余次。从论文封面看到那位被举报的研究生之导师是那个学院的在任院长,而从致谢文字中获知该生为在职攻读的。但被抄袭的那本硕士论文的指导教师姓名,在所在大学和学院的网页上难寻踪迹。
   
本博还奇怪的是,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学院、同一个专业前后两届的硕士学位论文,在须提交上网公开的情况下,怎敢如此抄袭呢?简直就是欺负读者没人敢去举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01884.html

上一篇:沪指技术指标曲线形态截图(201208a)
下一篇:初秋-校园-草地-白鹭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2 迟菲 卢萌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