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我欣赏的一件同济本科生课外科技作品

已有 7061 次阅读 2012-5-22 09:10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济大学, 上海市, 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 生态鱼道

在今年上海市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评选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三位本科生完成的“拱板式生态鱼道”作品令我很感兴趣和亲切(本博在浙大本科期间获科技竞赛头等奖的论文涉及渠道水力学)。
  
他们利用实验的方法,对现有过坝生态鱼道挡板结构进行了改造,不但使得水流更加平稳,而且也有利于减缓淤积。这几位同学的聪明之处还在于,在一个有机玻璃模型上将既有和改进后的鱼道效果一并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如下图),彼此的优缺点一目了然。该作品最终被评为全市本科生组的2个特等奖之一。
   
不足之处在于,他们还不熟悉采用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分析的方法,对生态鱼道结构进行优化设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73647.html

上一篇:“青椒”感言
下一篇:生活点滴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7 苏德辰 逄焕东 陈苏华 叶威源 刘建兴 丁大勇 赵嵩森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