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城市钻孔灌注桩泥浆处置方案

已有 6218 次阅读 2012-5-2 17:09 |个人分类:土建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处理, 钻孔桩, 泥浆

—— 五一假期的思考
  
城市土地金贵,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其基础采用承载力高的钻孔灌注桩甚为合适。
  
苏沪浙沿海地势平坦地区,河网密布,但水流一般较缓,对泥沙的搬运排泄能力相对较差。
  
这些年来,农村强劳力都去城市打工了,以往冬季大兴农田水利的群众运动场面几乎灭迹,自然水土流失造成河道淤积,发生水患的频度大大增加。
   
另一方面,在上述较为发达的地区,大量钻孔灌注桩的施工,产生了巨量的泥浆,而各城市还很少设置有专门集中处置泥浆的场所。那么,如此巨量的施工泥浆上哪里去了呢?要是施工单位花钱运倒到沿海,则滩涂淤积加速还有益于围海造地,但又有多少单位会花更多的经费将泥浆远送到海边呢?而且,也很少听说有许多有施工泥浆被处理固化后堆积成山的消息。
   
但巨量灌注桩的钻孔泥浆确实不见了,它们大多会在夜晚运倒到哪里去了呢?疑惑的眼光,看似只能移向城市周边的河道了。
   
日益严重的城市内涝,除地下管网及泵送系统原本的设计能力不足和有所淤塞外,与城市周边的河网泄水能力变差不无很大的关系,而城内钻孔桩施工产生的巨量泥浆存在夜间倾倒于这些河网的可能性,难说不是一大祸害。上海市实施运渣车的GPS定位监管,但泥浆车在夜间不申报和关机的可能活动又如何监控呢?
   
那么,怎样才能规避这种可能的危害呢?本博根据近期初步调研,觉得如下两个技术方案具有可行性:
   
研究环保型低成本试剂快速沉淀钻孔泥浆-初步脱水的泥浆运送到郊外指定区域(丘陵沟壑或经济性较低的农地)的泥库-采用井管内真空技术对泥浆进一步脱水-生产烧结砖( 或 抬高泥库围堤继续库存泥浆-泥库土固结具有足够的强抗剪度-郊外公园用地)。
   
由于钻孔桩深度涉及多种土体,对含砂量高的固化泥浆,或许制作烧结砖有一定的困难,但一旦技术难题被化解,这种泥浆处置可以在政府税收优惠支持下由企业来运作。而将泥浆库最终建成公园,则只能由政府组织人力和买单了-杭州西湖当年疏浚在钱塘江大桥附近山脚边建造的淤泥库,据说如今已成为一个城市公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66126.html

上一篇:拭目围观今夏市场的演变
下一篇:技术与人生的相似
收藏 IP: 58.41.77.*| 热度|

2 汪志昊 sunxiaofei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