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正常固结饱和粘土固结排水剪强度线该过坐标原点吗?

已有 10219 次阅读 2012-4-21 12:39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土力学, 固结排水剪, 有效强度指标

上午在南京河海大学承办的《岩土工程学报》第15届黄文熙讲座活动上,听了陈祖煜院士的学术报告,其中谈到饱和土抗剪强度指标及其应用的辨析,有意义。这让我想起上个月山东同行学者phd9992000提出的另一个问题:固结黏土一定有黏聚力吧?最近上课,用东南、浙大等校编的《土力学》(3rd Ed,p201--203),感觉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例如图7-16,7-19.通过原点意味着c=0,与库伦公式矛盾。
  
我的看法是:对正常固结饱和粘土,固结排水剪的强度线应该不能过零点(c'=0)的。理由很简单,在无固结压力作用的条件下,正常固结饱和粘土试样能自立,而砂土不能,说明前者因具凝聚力而有抗剪强度。记得30年前本博在大三学习《土力学》课的时候就曾向任课老师提问过,没想到至今的教科书仍还是这么的编,该修正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61988.html

上一篇:科研成名历时估计
下一篇:真已尘埃落定了?
收藏 IP: 117.88.233.*| 热度|

1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