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证券技术分析:归一化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NMACD)

已有 10575 次阅读 2012-2-25 10:16 |个人分类:家庭理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技术分析, 家庭理财, 证券交易, NMACD, MACD

沪指本周放量攻上了多空指标CMA周线,这对2133以来的回升由超跌反弹演变成趋势反转,在技术层面为市场注入了更多的信心。面对近2周来诸多机构和证券名博的看空,基于本博改进和构思而成的一套量价指标体系进行市场风险等级评估和账户管理模型,让图形和数据说话,降低主观想象,进行稳健型的实验操作,可望取得较好效果
  
为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完善技术指标和评估体系,本文主要介绍对市场广泛使用的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的改进方法和效果。股价或股指的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定义和应用方法见:http://baike.baidu.com/view/184410.htm
  
人们常用MACD(12,26,9)的主要目的在于,由其在高位死叉决定卖出、低位金叉决定买入(中长线多用周线,短线多用日线和60分钟线),并将其出现的顶背离或底背离现象作为卖出或买入的先兆。
   
由于12和26周期(日、周等)均线对应的时间区间较大,在上述MACD线死叉或金叉时,往往股价(指)离开高点或低点已有了一定的距离,这是MACD指标用于实战的一个缺点(可改用较短的周期均线来缓解),也是促使本博去年在熊市中下决心为解决这个问题而设计出综合随机指标CKD的主要原因之一。
   
MACD(12,26,9)的背离现象对逃顶或抄底,确实具有预警的效果,但它解决不了较为安全之操作时点的确定问题,尤其是在抄底操作时因会继续下跌而容易产生亏损。另外,MACD(12,26,9)的计算依据于股价均线绝对数值,使得低、中和高价股之间难以利用这个指标的差别来进行程序化的选股,而美国证券市场有些咨询机构为解决这个问题,采用改进指标PPO(12,26,9)=MACD(12,26,9)/EMA(26)。PPO=Percentage Price Oscillator。
   
为便于识别改进后指标的含义,本博将上述PPO表示为NMACD(Normalized MACD),并初步对股价日线MACD分别采用EMA(26)和EMA(12)对MACD(12,26,9)进行归一化,以重点考察新曲线背离现象的特征,以提高实战成功的概率和更好的收益。
    
如图所示,用长、短周期EMA归一化获得的NMACD曲线,对大多下跌后期的股票,不出现底背离现象。初步比对曲线也看到,对一些下跌时间较长的股票或股指,NMACD曲线还会出现底背离现象,但严重程度比MACD的轻,程度加重的时点比MACD的大为滞后,而且出现底背离现象后不久股价便见底回升。可见,NMACD线上出现底背离现象不会比MACD的早,更具实战指导作用。而用长、短周期EMA归一化所得曲线的区别,主要在于NMACD数值的大小上,曲线形态基本相同。由比较结果,利用MACD和NMACD在背离现象上的差别,或许能够做到抄底价更低,逃顶价更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41156.html

上一篇:上海封堵地沟油的新招数
下一篇:祝贺《防灾减灾工程学报》成为建筑科学类核心期刊
收藏 IP: 124.76.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