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话说城里城外的环境作用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11-12-6 12:59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钢筋混凝土, 耐久性, 环境作用

不久前参加一位研究气候环境对钢筋混凝土耐久性影响评估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论文研究思路相当新颖,研究成果也颇具潜在应用价值,其观点中包括城市环境对钢筋混凝土构件耐久性的影响,比城外更不利。
   
提问时,我笑问道,城市环境若是钢筋混凝土构件都受不了了,在其中生活的人又将如何呢?
   
其实,城里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民用甚至包括许多工业建筑,外部大多有较好的围护,而市政桥梁等基础设施中钢筋混凝土构件抵抗环境作用的途径则是主要靠那表层几厘米厚的混凝土保护层。对两者来说,城内城外混凝土耐久性受环境作用影响的差别会有所不同:城里城外桥梁和路面的混凝土需要经常维修,而城里大量房屋则未必。
    
因此,在同一个区域研究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与环境作用的关系,看似应该对其建筑进行分类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515490.html

上一篇:历代用功读书做学问的动力主要源自收益期望
下一篇:曾国藩的人生智慧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1 陈苏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