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小议膨胀土边坡干裂湿软深度的无损探测方法

已有 7497 次阅读 2011-5-31 21:4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边坡, 膨胀土, 干裂湿软深度, 地电阻率法, 折射波法

最近网上有关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数十年一遇干旱的图片不少。看到田地干旱开裂的照片(引自网络),不禁想起了膨胀土地区边坡湿软干裂损伤深度的快速无损检测问题来。
   

 
对这个问题,有科技人员提出用地电阻率法来测,但我觉得对测试数据的分析并不直观。
   
鉴于处于干裂或湿软状态下膨胀土的弹性剪切波速均会有所降低,用S波折射波法来测定这类土质边坡浅层受损的厚度,概念很是清晰。在干裂状态下,由于P波波速与S波波速同等地受开裂程度的影响,用P波折射波法进行检测,波形辨识比S波的更为方便。(岩土工程波动勘测技术.rar-本博参与编写,中国水电出版社,19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50130.html

上一篇:夕阳下东去的一片浮云
下一篇:围观:数万亿地方债坏账谁来买单?
收藏 IP: 58.41.8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