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首部《中国自然灾害风险地图集》,能信得过吗?

已有 6056 次阅读 2011-5-10 21:02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信度

新华社传媒报道,作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综合风险防范关键技术与示范”的支撑成果之一,《中国自然灾害风险地图集》近日在京发布。
     
相关负责人称,该地图集着重展示了我国各类自然灾害风险的区域分布特点,以及各省区市综合自然灾害风险的空间差异:中国综合自然灾害相对风险等级呈现出“东部高于中部、中部高于西部”的格局,其中长三角及长江下游沿江地区、淮河流域、华北平原及京津唐地区、两湖地区、汾渭盆地、四川盆地、下辽河地区成为全国7个综合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
     
凭直觉,本博对上述[中国综合自然灾害相对风险等级呈现出“东部高于中部、中部高于西部”的格局]的结论,与我国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相对水平的区域分布颇为一致,感到疑惑。
     
去年我曾审读过一篇相关的文稿,其中对人口密度越大、经济体量越高的地区,给予更高的受灾易损性,严重忽视了这些地区在设计和建造基础设施时已给予了相对更高的抗灾能力储备的现实。若由这类不成熟的理论体系来编制国家级灾害风险等级地图,则或许会为那些相对落后而自然灾害频烈度不低的地区之基础设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被忽视尽快地得到必要的改善,埋下不可忽视的社会隐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42713.html

上一篇:年轻人须慎行成功者的宁静致远
下一篇:通胀让偷卖自行车业逐渐泯灭?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2 李学宽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