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有感于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 精选

已有 8851 次阅读 2010-8-8 17:29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泥石流, 水患, 甘肃舟曲, 山区城镇

 

        甘肃南部山区县城舟曲今日凌晨发生了特大泥石流(新浪专题: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直升机航拍甘肃舟曲灾区视频画面),与在白龙江上形成堰塞湖引发的洪水,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是今年由暴雨洪水产生的又一次大灾害,令人心情沉重。

        我未曾去过舟曲县,不熟悉那里的地貌和地质情况。从地图看,2008年6月上旬震害考察所到的陇南市武都区和文县,就在舟曲的东南面、白龙江的下游。那是我第一次到甘肃南部地区,几天的亲身经历,深为那里山区平坦地少、高坡土松岩碎(组图如下)具有潜在的地质灾害对村镇和城市发展中的威胁而担忧:震区实录(1):避震帐篷搭建及民居的安全隐患

        汶川地震诱发特大地质灾害、强降雨诱发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血的教训呼唤人们重视山区城镇在发展中的防灾规划意识,建立遇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巡察、预警机制[],以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 记得少时在农村老家,一遇暴雨,父亲和哥哥与村子里年轻力壮的男人们便由大队、公社统一调遣到河堤上去防汛,一般极少有决堤的。现在农村年轻力壮的男人们大多去城市打工了,哪还有人能上堤防汛了呢?而武警和军队力量毕竟只能用来应急抢险和救灾的。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51096.html

上一篇:我国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部分期刊论文研究方法的统计
下一篇:让悦目的景致跃上手机屏幕
收藏 IP: .*| 热度|

23 武夷山 杨学祥 李小文 罗帆 李文蛟 陈安 杨秀海 刘钢 吕喆 金小伟 苗元华 张天翼 姚雅欣 郭桅 侯成亚 许培扬 王永林 伍松林 张肖飞 陈健 刘庆丰 杨华磊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