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虎年端午节晨读-水患

已有 3437 次阅读 2010-6-16 12:44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水利工程, 端午节, 水患

后记新浪网我国2010年暴雨洪水专题

端午节,诗人屈原投江的纪念日。

早晨起来,黄浦江畔的天气微风、多云、凉爽。

浏览新浪网新闻和科学网博客,读到毛克彪先生的“[转载]南方七省区遭遇第九轮强降雨袭击”,令人沉思。

1980年代初期中国农村实现体制重大改革、1990年代后期水利公益事业单位规模精简之后,冬季全民大兴水利的事业就变得难了起来,水土流失、河道淤积不能及时全面处置在所难免。

我在毛克彪先生的文下写道:我没仔细查阅专业文献,但这些年经常从传媒报道听到两广遭遇诸如200年一遇洪水之类的话,请问这正常吗?建议水文主管部门和专家实地考察一下是河道淤积还是降雨量增大所致?若是前者为主因,是不是更要重视大兴水利工程了呢?

不久,看到了毛克彪先生的回复:我也没调查过,不过根据我回到家乡湖南的感觉说说。小时候我的家乡到处都是河流,沟渠,河塘水池。现在回去基本上见不到了。现在陆面是方便了,但水面确实被人们忽略了......是应该加强水利建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3590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人还是树?
下一篇:哪种地震波使建筑上下颠簸、水平摇晃受损的?
收藏 IP: .*| 热度|

4 尚松浩 杨秀海 杨正瓴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