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过马路难吗?

已有 3875 次阅读 2008-7-11 17:16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马路, 交通规则

后记(2009-5-11):我去年夏天这篇短文的情景至今没有什么改善,而且似乎马路上的交警身影更加稀少了。前几天我还在想,什么时候我们能按规则安全地走斑马线过马路、而不被抢道或不减速的机动车驾驶人员按喇叭甚至谩骂了,我国也就进入了一个法制、文明、和谐的社会了。杭州市区马路跑车飙车撞飞26岁浙大校友,为我的担忧又增添了一起令人震撼的实例。

-----------

        自去年这个时候孩子拿到了大学入学通知书后,我们就搬到了上海东南郊离学校很近的MH镇住了。这里不是中心城区,路上整年很少看得见交通警察;路上的车子开得飞快,司空见惯。

        还好,从住的小区出来,到SJTU-MH校园去上班,我一般只要过一次马路。面对飞来飘去的车辆,我总选择走斑马线(人行横线)。

        按理说,在有红绿灯的路口,那边机动车灯红、这边人行灯绿,机动车该停的了,人走在斑马线上安全啊。可是,实际情况经常是一些机动车会抢那么点时间,或者对新手,脚该踩刹车却踏上了油门,斑马线上就免不了险象环生的镜头了。

        在没有红绿灯的地方沿斑马线过马路,那将更为刺激:看见左边车少、尚远,赶紧过吧;可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会突然发现右边有车疯快地扑了过来,可左边的车子也已经到了背后,这时是站着不动、退回还是跑过去,简直就成了生死于一念的搏弈。当然,我大多选择的是站在斑马线的中间不动了,任凭它晴天一嘴土、雨天一身泥的:毕竟小命更重要哈。

        我国交通法规应该算得上较为系统而周全的了,可过马路不是照样会如此地担心受怕?!(多句嘴:中国社会各行各业的法规不少了,其整体被履行的情况又如何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1918.html

上一篇:简评高等教育三阶段学习的特点
下一篇:名人赌局vs民众哭笑不得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