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平生已三次感受地震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08-6-21 13: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第一次,1984年,还在读硕士生,住浙大玉泉校区老和山脚下八舍(砖砌旧房,未抗震设防)北端三楼,夜较深的时候(具体几点已经记不清了),我刚在桌旁站起来想休息一会儿,忽见桌面不断离开所靠的两侧墙面(桌子靠墙角放着的),正在疑似自己头晕之时,就听有人喊地震了。离楼梯较远且在三楼,外跑看来是来不及了,于是便听天由命地站在桌旁并紧盯着眼前纵横墙的变化。那时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新闻传媒,到第二天我们才了解到,是杭州北东方向长江口外的海里发生了一次地震。

第2次,1996年冬季,浙大求是村新房(砖混,近震7度设防)7楼,晚上接近10点时,身边书柜的移门玻璃突然连续叮叮当当地响了起来,可窗外并未听到大卡车路过的声音,于是凭感觉判断是哪里发生了地震,并急迫地将在阳台上做事的妻子叫进了室内。尽管也有人喊地震且书柜移门玻璃又连续叮叮当当地响过,但由于多层住房7楼放大后的震感也不大,我们还是选择了呆在室内。当晚不久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这又是杭州北东方向长江口外那个海区发生了地震(6.1)。

第3次,2008年6月(这个月)5日中午一点前,第一次到甘肃文县城关镇,在一幢五层建筑的三楼坐下来不久便感受了一次余震(青川5),声音较大而且低沉,上下颠簸感较强,历时10余秒。因去地震区前看过科学网张学文先生对余震的数学预报、进屋前又看过该房屋在汶川八级地震时受损轻微(文县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第1组8度)的情况,在这次余震波及时我们一行10人全没选择惊慌出逃而是继续谈事。

虽然不希望有第4次,但第4次肯定会有的。愿地震预报和建筑抗震技术水平蒸蒸日上,能够帮助我们逢凶化吉,躲避难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9863.html

上一篇:由硕士生面试时的提问联想国际专家概念
下一篇:[转]浙江温州铁路工地发生垮塌事故7死21伤(组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