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哪类房屋结构抗震性能更好?

已有 7013 次阅读 2008-5-20 14:4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不同类型的建筑结构体系,由于具有各自的地震反应特点,因此在同一地震设防烈度区内就有相应不同的限制(见表1、表2,超限时必须对设计进行专审)。在限制范围内,若实际地震超过当地设防“大震”(烈度比基本烈度高约1),或设计、施工和使用等某个或多个环节有严重不遵守、不满足既有现行技术标准和法规的话,人们是难以回答哪类建筑结构更有利于抗震的,尽管一般认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相对地比砌体结构的更为优越。

目前我国多层砌体房屋结构(含砖混结构)量大面广,但如下几个因素若在设计和施工中处置不当,则可能会对其抗震性能产生较严重的不利影响:

1房屋整体性差,涉及未设置或设置不合理的钢筋混凝土构造柱、圈梁,高度及高宽比不当,抗震横墙间距过大,砌体材料及施工质量欠佳等。(野蛮装修也会产生这类问题)

2预制楼板问题,由于其一般是搁置在两端的墙或梁上,地震时容易滑落造成重大危害,其抗震性能明显地比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的要差。我国许多地区自2000年起逐步在砌体结构中淘汰预制板而改用现浇楼板。

3房屋底层薄弱,涉及下面1~2层为商业经营等而采用了空间使用率高、但抵抗上部相对刚重型砖混结构地震作用不利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底部受强震先行破坏,则上部人员便难以撤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6081.html

上一篇:关于全面履行建筑地震防护法规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下一篇:中国地震局:单位和个人临震预报意见处理工作程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