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关于全球气温变化趋势的一点想法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08-5-3 14:38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温变化趋势, 甲子周期联想

    今日读到“德国研究小组称全球变暖暂停十年”http://news.sina.com.cn/w/2008-05-03/032915467463.shtml的报道,再次引起我对全球气温上升趋势及其原因的好奇。现转我于今年1月26日在我国遭遇大雪灾时写的一篇杂谈,欢迎气象和地球物理方面的行家学者讨论和给予指点:

    记得小时候(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乡安徽长江边上的冬天是十分寒冷的,1979年秋到浙大读书后还见过杭州西湖的水结冰,可是后来的冬天便越来越暖和了。近20年来,随着全球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将暖冬现象逐渐归结为是由空气污染(如大量排放的CO2气体)造成的。
    诚然,本人不否认工业污染对气候的影响,但问题是其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除了人为因素外,全球性气候变暖是否还存在着自然规律的作用呢?
    10年前我在浙大筹建防灾工程研究所时,曾和同事及研究生们谈及中国农历与自然规律的相关性,如12生肖与太阳黑子小周期(11年左右)相近,而一个甲子60年与什么相关呢?我猜想可能与中国版图的气温变化大周期有关:若是这样的话,以1970年前后为“冷”期中心点,则2000年大约是“热”期中心点,2030点将是下一个“冷”期中心点;虽然有所波折,但2000年“热”中心期之后的总趋势可能是冬季气温会逐渐变冷。
    由于这些年应对考核指标和赚钱谋生压力,对此问题本人一直没有开展气象与天体、海洋物理等方面系统的研究,实在是一个遗憾的事情。若真有以上的规律性,未来20年里,我们可能会遇到所谓60年一遇的雪灾,而不是现在所说的50年一遇了。
    胡言乱语如黄浦江边正在纷飞的雪花,但大自然的现象确实永远值得我们去探索。
----
补记:“气候变化现象与实质浅析”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218
      “竺可桢先生关于中国气候变化的描述”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508
      相关博客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blog/杨学祥.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3984.html

上一篇:专家与全才角色的轮换
下一篇:早餐与午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