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转】汶川地震校舍損毀嚴重原因调查综述

已有 5211 次阅读 2009-5-25 08:26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震害, 震害, 校舍损毁, 校舍损毁

.

  記者近日獲得一份由清華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震害調查組撰寫的《汶川地震建筑震害分析》論文報告。在調查組所調查的54處政府建筑中,有13%(7處)因被毀嚴重無法修復﹔在44處學校建筑中,這一比例為57%(25處),是政府建筑的4倍多

  數據顯示學校震害最嚴重

  去年5·12地震發生后,清華大學組織了相關專業的專家趕赴四川,並會同西南交通大學和北京交通大學土木結構方面專家,先后分三批開展建筑震害調查。

  調查組將震后建筑結構的破壞程度分為四個等級:可以使用、加固后使用、停止使用和立即拆除。對於所查訪的建筑,按使用功能分為學校、政府、商住、工廠、醫院、其他公建7類。

  根據論文所列出的建筑震害情況統計列表,《中國經濟周刊》計算得出,在調查組查訪的384處建筑中,有44處是學校建筑。統計列表給出的數據顯示,在44處學校建筑中,可以使用的佔18%(8處),加固后使用的佔25%(11處),停止使用的佔23%(10處),立即拆除的佔34%(15處)。

  與此相對應,54處政府建筑的各項比例為:可以使用的佔44%(24處),加固后使用的佔43%(23處),停止使用的佔9%(5處),立即拆除的佔4%(2處)。

  論文還指出,從建筑使用用途上來看,學校和工業建筑的震害最嚴重。震區的學校建筑主要以砌體結構為主,加上建筑上的大開間、大門窗洞、外挑走廊,有時甚至無抗震構造措施,導致其抗震性能較差。鄉鎮的工業廠房多為砌體結構,規模不大而且多為人員較少的車間,因此其抗震設計的要求也很低,導致震害較為嚴重。政府機構多用框架結構,其震害最輕。其他類型建筑的震害介於這兩類建筑之間。

  震后以來,國內外有輿論直指震區建筑質量問題。對於被質疑的“豆腐渣工程”,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大地震中校舍倒塌屬於不可避免的天災。

  該論文執筆人、清華大學防災減災工程研究所陸新征副教授認為,地震校舍損毀嚴重不是我國地震設防目標和手段的問題,問題在於設防目標和手段在具體地區的應用。他表示,受我國國情、國力限制,很多地區的設防烈度實際上偏低0.5度-1度,應該+1.5度甚至2度。

  專家稱多原因造成教室倒塌

  調查組成員之一、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馮鵬接受採訪時表示,教室由於開間大、牆少,抗震能力比較差,所以在地震中倒塌多。

  “一直以來,我國校舍的抗震設防標准和普通建筑是一樣的。而在日本,校舍的抗震設防標准要比普通建筑高一度。應當把學校建成緊急避難場所,讓學校成為最安全的地方。”馮鵬建議。

  記者了解到,2008年7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了新修訂的《建筑抗震設計規范》和《建筑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准》,其中將學校校舍等人員密集的公共建筑提高到重點設防類,學校建筑的抗震設防烈度要高於本地1度。

  “單純質量問題不會造成大規模倒塌,原因是多方面的”,馮鵬認為,一是由於教室開間大、牆少,抗震能力比較差。二是和建設年代有關,上世紀90年代初建造的希望小學是按“89規范”來做的,倒塌情況並不嚴重。而那些不按規范或更早年代的學校,則毀壞嚴重。

  此外,工程質量也被認為是影響因素之一,“所有的工程都和工程質量有關”,馮鵬表示。

  國內一家建筑科研機構的一位專家表示,曾在地震后被派往災區進行調研,他說,凡是按照抗震規范進行正規設計、且施工質量有保障的房屋,在高烈度地區大部分做到了開裂而不倒塌,在低烈度地區震害程度大部分較輕。“一所坍塌嚴重的學校所在地的另一所希望小學,同樣的結構,卻隻有輕微裂縫,完全不像劫后余生的樣子。”他表示。“考察中,確實發現了施工質量問題,如配料上的偷工減料,還有的不按抗震要求施工、操作上的不合理,使得震害雪上加霜。”

  提高設防水平受制經濟水平

  據馮鵬介紹,目前我國大城市中僅有北京等少數城市的抗震設防為8度,全國省會城市中隻有海口是8.5度。抗震設防度越高,抗震能力就越強。

  此前,北京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陳肇元就提出,大規模提高我國建設安全度。

  “從8度到9度,一度之差,建筑的荷載卻可增加一倍。”馮鵬也表示,提高抗震設防度和經濟發展水平有關,“89規范”實施前后,蓋一座房子所花的錢要提高20-30%以上,因為提高抗震設防標准需要增加基建投入。公開資料顯示,抗震烈度每增加一度,結構的成本可能要增加5%-10%左右。

  “山西有很多地方是9度區,沒有人願意去做投資,原因就是建造成本太大。從6度提高到7度,所需成本不是非常大,從7度到8度,成本就會很大。”馮鵬坦言。

  目前我國房屋建造一般都是僅滿足國家最低設防標准,馮鵬建議,國家應該鼓勵業主自己選擇蓋更加安全的房子,選擇更高級別的設防標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33998.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灌水无极限
下一篇:端午乡思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学祥 吴飞鹏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