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浅谈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思路 精选

已有 5363 次阅读 2008-3-17 18:22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年一度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又开始了。近些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相应的教学环节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现象,同时也因杂忙精力不济,本人于去年曾暂停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今年在其请求下,我又承担了两位免初试拟录取硕士生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对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我个人的理解,是应该包涵如下四个重要的环节:上课与读书,获取知识,高楼奠基;练习与实践,掌握知识,增强才干;思考与分析,发现问题,磨砺智慧;探索与创新,解决难题,改变世界!

       由此可见,本科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重点,应该放在上述后两个环节对学生能力的训练上。因此,本科毕业论文环节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应用已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但是,由于本科生尚缺乏对本专业实际工程的实践,要想他们在3个月的时间内做出令人瞩目的创新性成果,往往是不现实的。因此,在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中,培养其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的基本素质更为重要。

        在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的初期,本人根据以往的经验,拟逐步抓好如下几点工作:

       (1)指定论文题目:要求其不论是否有兴趣于所给的题目,学生都应耐心和认真地回顾已学过的相关课程内容,并查找参考书和中英文期刊论文等资料。提出此要求的目的,主要是训练他们工作后能以良好的心态接受各种被委派的工作,而不是习惯于挑三捡四。

       (2)保障研究时间:要求学生周一至周五必须到指定的办公室实行“坐班制”,有事外出须经过请假,同时提倡双休日适当“加班”。提出此项要求的目的,既是为了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学习和研究时间,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避免学习、休息昼夜颠倒而影响论文工作质量和身体健康。

       (3)把关开题报告:要求学生在一定的文献阅读和师生讨论后,写好论文开题报告。此项要求的主要目的是,除由此了解他们是否较确切地领会了指定课题的研究目标及其所具有专业知识面的情况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科技写作的能力,包括表达的准确性、简要性和规范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8557.html

上一篇:“中华文化标志城”争议系列信息
下一篇:梅 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