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金陵凤凰台与庐陵白鹭洲

已有 5588 次阅读 2020-5-18 20: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凤凰台, 李白, 白鹭洲

~~~

       读诗词,风雅颂,民间之风直至今日的打油诗,算是最不讲究韵律了。唐朝大诗人李白,看上去也不喜欢押韵和对仗要求严格的七言律诗,留下的此类作品很少,其中数《登金陵凤凰台》最为著名了。

https://mp.weixin.qq.com/s/YpOeIsciOBOQc5RM-gnhsQ

       传说李白登武昌黄鹤楼时,觉得写不过崔颢而作罢,到了金陵便试着用这首登凤凰台来与之一决高低。令李白当年没想到是,崔颢笔下的黄鹤楼是屡毁屡建,至今仍屹立在大江之边,而自己笔下的凤凰台,早已泯灭于金陵城的泥土之下,连同当年望得见的白鹭洲,不知了踪迹。

~~~



~~~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在南京,是见不到了。但此景在井冈山脚下,江西吉安的赣江边,却是还可以欣赏得到的:江中的小岛上,一座宋朝理学晚辈的白鹭洲书院,一所当今朝气蓬勃的白鹭洲中学。据说,古庐陵这个白鹭洲的名字,当年就是根据李白的这两句诗而取的。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233782.html

上一篇:为何国人自古偏爱桃花、桃园和桃符?
下一篇:又上安吉天荒坪
收藏 IP: 101.88.45.*| 热度|

2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