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苏小妹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9-10-6 15: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小妹, 苏东坡, 苏小小

       读过多个苏东坡与苏小妹的故事,曾以为苏轼真有一位聪明伶俐的妹妹。但读苏轼诗文,却罕见写给妹妹的,见到的多是他与弟弟苏辙的手足情深。读有关苏轼身世资料,他应该是父亲苏洵和程姓母亲生育的六个孩子中的老五,与幼小夭折的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未能谋面,而三姐嫁到母亲娘家后未被善待又早早地去世了。因此,他与也读书为仕的弟弟子由关系十分密切,便可想而知了。

       苏轼曾知杭州,于是也有人将墓在苏堤西端不远处西泠桥头的苏小小,当成了苏小妹。而故事中的苏小小和苏小妹,分别生活在南朝宋末齐初与北宋中期,时间相隔数百年之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200828.html

上一篇:序与引
下一篇:秋之晨
收藏 IP: 101.88.44.*| 热度|

3 彭真明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