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序与引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9-9-27 19:53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轼

序、引,都是对著作内容/作者的扼要推介。

古代有对当朝皇帝及自家长辈名字避讳的习俗,且据说在宋朝达到高峰。陈垣先生的《史讳实例》说,苏轼的祖父是苏序,其父苏洵作“序”时,避讳而写“引”,到苏轼时,却避讳成“叙”了。“序”、“叙”,同音。

但与陈垣先生大体同代的林语堂先生,在其《苏东坡传》中说,是苏轼为避讳于祖父名字,将“序”写成“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99753.html

上一篇:上班路边~校园秋色
下一篇:苏小妹
收藏 IP: 101.87.7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