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吴头楚尾暨长江头尾概念辨析

已有 4339 次阅读 2019-4-7 09: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吴头楚尾, 长江头, 长江尾, 朱熹, 王象之

        长江南岸的江西九江、安徽池州及其对岸安庆等春秋时期的吴楚接壤地区,称作吴头楚尾还是吴尾楚头更合适?涉及长江的头尾如何定义的问题。

        有人说,源头为江尾,入海口为江头;但更有反过来说的人。

        前者的一个依据可能与北宋苏东坡弟子李之仪名词《我住长江头》有关。李之仪公元1102年步其同门黄庭坚后尘被贬到太平州,即长江南岸的今安徽马鞍山当涂,又在三年内连续遭遇子女和夫人病故而孤身一人,但受到了当地年少歌姬杨姝的理解、敬重和关切,成为精神寄托。这首词是李之仪向杨姝表白心怀的,头两句并非写实,而是对当时彼此关系的一种隐喻,因为自1102年直到十余年后去世,他和杨姝一直都呆同一个地方~太平州:属于长江的下游地区。李之仪去世后,杨姝按其意愿,埋葬在与李白墓隔山相望的地方了。

        再从古代吴楚接壤地区名人诗词中去寻找,则可发现理学宗师朱子(宗祠在婺源县城熹园)的《铅山立春》中便有“楚尾吴头”一词,可见他以长江上游是头、下游为尾的。

       王象之主编《方舆胜览》是公元1208年开始收集资料、1221年初稿篡成,而朱熹是1200年去世的。可见,度娘词条误说了吴头楚尾一词始于《方舆胜览》:卷十九〈江西路〉 (豫章)地接衡庐,上控百粤,吴头楚尾,左九江,右洞庭,襟三江,带五湖,当淮海之襟带,扼瓯闽交广之吭。

        注:江西铅山的铅读yán,境内有著名的鹅湖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71876.html

上一篇:回皖枞横埠椅子山清明扫墓
下一篇:徽州之徽:绳缚or善顺?
收藏 IP: 180.170.6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