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安庆暨桐城历史文化的渊源思考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8-7-8 10:35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庆, 桐城, 文化渊源, 思考

        这些年一直迷惑于安庆地区的经济发展乏力,几年前引荐到那里的一家管桩厂大多年份处于亏损状态。地方经济,与地方的官民乃至社会文化相关。那么从小就如雷贯耳的安庆和桐城历史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本质呢?

       长江北岸的安庆地区,古皖国之地,历史上就是吴楚文化争夺和交融的区域。安庆曾有海门之称,南宋元初设置安庆府。查看现在所谓的安庆或桐城历史文化名人,绝大多数是明清朝代的,尤以清朝为多(方苞刘大櫆姚鼐被称为桐城派三祖)。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元初特别是明初的江西东部向安庆等长江以北地区的大移民和由此形成的安庆地区厝柩习俗,而宋朝在今江西东部地区盛行的是以濂洛为宗的朱熹理学。由此有理由推测,明清逐渐盛名起来的安庆暨桐城文化,很可能是朱熹学派的延续!

       值得考察的是,宋朝时期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到巅峰的朱熹故乡徽饶地区,目前的情况与一江之隔的古皖江地区,又有多大差别呢?

IMG_20180708_072709.jpg

@杭州湘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22858.html

上一篇:黄鹤楼的缘分
下一篇:上海市二手房指数曲线当前形态(截止于2018/6/30)
收藏 IP: 222.64.4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