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老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zu

博文

戏说中西画理 精选

已有 11929 次阅读 2009-9-18 17:16 |个人分类:漫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西, 画理

中国画是哲学;西洋画是科学。

在中国人眼里,一张白纸就是宇宙万物;在洋人眼里,一个画框就像一扇打开的窗户。

我们以小见大;他们以大见小。

我们在意象中遨游;他们在物象中转圈。

闲言少叙,以例为证:

不用解释,它太著名了。抛开它神秘的面纱,你看它像不像一幅照片。在照相机还没有发明出来的时候,画家的角色就是摄影师。

这是伦勃朗(荷兰画家)的自画像,看出一点变化没有。嗯!他只是把光线集中在了自己的面部。就是这么一点点变化,美术史上也要大书特书,认为他开创了一种新风格。这已经到了17世纪了。

19世纪艺术开始走向生活。我喜欢米勒,不光是画。

他们不会满足,不满足于只是把形象记录下来,于是,开始变花样了。修拉(印象派画家)的花样玩的彻底,他把笔当成了筷子,用无数的小点儿画画,形成了“点彩派”。

梵高自画像

疯子来了。梵高彻底颠覆了西方传统的审美观,他留给了世界太多的谜团,我也说不清。这已经到了19世纪末。

不难看出,以上的变化,无论怎么变还都是直面物象。到了20世纪初,开始转换角度了。

毕卡索这个魔幻大师登场。在一幅平面的画中,他可以同时表现出形象的正面、侧面,甚至背面。开创了“立体主义”。

与此同时,马蒂斯(法国画家)也不甘寂寞,把形象拉回到了平面,用极具平面化的视觉语言来表现其张扬的个性。从此开创了“野兽派”。转了一圈之后回到了平面,开始有点接近我们了。

中国画的历史很悠久,别扯远了,就从与达芬奇相同的年代谈起。

文徵明和唐寅(一提唐伯虎中国人都知道)是“明四家”中比较有影响的两位。中国画不讲透视(科学),只讲章法(感觉)。也就是说在平面中追求均衡、协调与韵律,只要看着舒服就行。

八大山人(朱耷)是清代画家,也是我喜欢的画家。他的画可以简到极致,是不是很有点禅意。荷塘在哪呢?这是条什么鱼?无所谓!

齐白石、李可染不用介绍,大家都知道。和八大一样画面中都采用了空白。这空白可以是水、可以是天、也可以是地。神吧!我们看没问题,可在洋人眼里,那就是几只虾和几条鱼,哪里有水、天和地。

中国画讲究章法,西洋画讲究透视和构图。造成的结果是:一个是平面的;一个是立体的。一个是虚实并用;一个是有实无虚。

空白在西洋画中几乎是没有的,而在中国画中比比皆是。实者虚为用;虚者实为用。这在我们的传统哲学思想中早就有了。

洋人围着世界绕圈;世界在我们胸中打转。

我们是静的;他们是动的。

我们在静中寻找精神世界;他们在动中寻找世界精神。

看看这些画就知道了,他们是跳动的,变化的;我们是延续的,一脉相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61-256432.html

上一篇:创新与发现——与老修正传切磋
下一篇:囧爷囧事(1)
收藏 IP: 183.173.116.*| 热度|

35 戎可 陆俊茜 傅蕴德 武夷山 苏青 张志东 吴小丁 艾云灿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罗帆 吴飞鹏 吴渝 杨秀海 陈国文 杨海涛 杨洪强 刘立 马丽丹 吉宗祥 杨正瓴 魏东平 吴怡 余昕 刘玉仙 黄宁燕 王立 陈静 张少雄 武爱 zhj71626 hypersurface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