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中国石油大学自己拍摄的灵山岛地学科普录像

已有 11820 次阅读 2016-6-20 13:49 |个人分类:地学探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视频, 地学科普, 灵山岛

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东南方近岸海域中的灵山岛,为中国北方第一高岛。

2010年6月我第一次登上灵山岛,幸运地在岛屿西侧的海蚀崖识别出1.2亿年前(早白垩世)的深海滑塌沉积岩露头,这是华北东部首次发现中生代的海相沉积。

   中国东部的大地构造格局是:南方的扬子板块和北方的华北板块被秦岭—大别造山带和苏鲁造山带隔开,而两大造山带又被著名的郯庐断裂带左旋错开。目前地学界流行的看法是:南北两大板块在两亿多年前的三叠纪中期就已经完全碰撞了,因而形成了秦岭—大别造山带和苏鲁造山带。

然而,位于苏鲁造山带之中的灵山岛却发现了1.2亿年前的深海沉积,这与传统的大地构造认识相矛盾。

为了解开这个充满矛盾的谜团,我和我的团队在没有经费和项目支撑的情况下对灵山岛展开了全方位的研究(先后两次申请自然科学基金被拒)。主要认识是:苏鲁造山带并非在三叠纪就完全形成了,在早白垩世早期今天的黄海海域还存在着一个狭长且逐渐消亡的残余盆地—苏鲁残余洋盆,将扬子板块和华北板块隔开。换句话说:扬子板块和华北板块的东半部分是在早白垩世后期才以剪刀式闭合的方式从西南向东北逐渐碰撞造山的。

这一发现不仅突破了中国东部(苏鲁造山带)大地构造演化史的传统认识,激发了国内外地学同行的研究兴趣,而灵山岛奇特的地质景观也吸引了更多的游人到灵山岛观光旅游。

根据我们的研究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地学院与网络及教育技术中心合作拍摄了《认识灵山岛地质景观,保护大自然绿色资源》的地学科普录像,对灵山岛上重要的地质旅游景观进行了科学的解释,同时归纳了灵山岛附近的地质演化历史。

该视频前几天已经上传到视友网,链接如下:

    http://v.cuctv.com/video/player_jt5WJNuZD9Y.html

题目是:

认识灵山岛地质景观,保护大自然绿色资源

 Introduction to geology of Lingshan Island and conservation of natural resources

通过本科普材料,我们基本展示了灵山岛早白垩世深海沉积及其上火山岩的各种地质现象,以方便感兴趣的地质学家了解灵山岛的基本地质事实,进而亲自到宝岛考察研究;同时用其独特的地质景观为即将登岛旅游的人们提供一个形象的预览本。

必须强调的是:这些地质旅游资源都是大自然漫长演化过程中无数个机缘巧合的结果,是不可再生的绿色资源,应该进行大力的保护和科学的利用。

======================

附:视频拍摄与制作经过简介

  20157月,中国石油大学地质系的邱隆伟教授向电教中心的董晓芳老师提议拍摄一个介绍灵山岛地质景观的视频材料,于是我带着学生与学校电教中心的同仁们在青岛地区最炎热潮湿的季节登上了灵山岛,连续多日在海边和悬崖上拍摄,夜晚充分“享受”床铺的潮湿。摄像师范老师因潮湿而犯了腰痛的老毛病,徐老师接替他继续拍摄。完成了野外素材的拍摄后,电教中心的张勇波老师等又花费了二十天的时间剪辑编制,我根据基本素材撰写了中英文双语解说材料,并与张老师一起逐个镜头进行编辑调整,终于完成了这个不足10分钟的地学科普录像。

这是我们自己组织并参与各个环节的第一个完整的地学科普录像。虽然不太满意,但毕竟能够基本反映了灵山岛地质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优美的地质景观。希望朋友们喜欢!

借此机会向所有参与拍摄制作这段视频的同仁表示祝贺!

对黄岛区政府积、米崖港区和灵山岛村委会相关基层政府机构以及岛上村民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感谢Nick Yuehuan Lu 先生为英文解说词的完善所给出的修订建议!


创作组成员:

监制:陈勇,王岳寿

策划:吕洪波,董晓芳,邱隆伟

摄像:徐海,范楷

编辑:张勇波

动画:姚玲英

撰稿:吕洪波

配音:李凝

剧务:徐向东,安琪,宋晓丽,王琳琳,冯雪东



附录:我们发表的相关论文:

吕洪波,王俊,张海春,2011,山东灵山岛晚中生代滑塌沉积层的发现及区域构造意义初探。地质学报,856):938—946.


吕洪波,张海春,王俊,张素菁,董晓朋,张星,2012. 灵山岛晚中生代浊积岩中发现巨大滑积岩块。地质论评,581):80—81.


吕洪波,张海春,王俊,张素菁,董晓朋,张星. 2013. 灵山岛早白垩世复理石不是陆内三角洲沉积答钟建华教授。地质论评,591):11—14.


张海春,吕洪波,李建国,王俊,张素菁,董晓朋,张星,黄振才,舒云超,任星民. 2013. 山东青岛早白垩世新地层单位灵山岛组。地层学杂志,372):216—222.


董晓朋,吕洪波,张星,张海春,王俊,张素菁. 2013. 山东灵山岛早白垩世复理石软沉积物变形期次解析。地质论评,596):1060—1067.


董晓朋,吕洪波,张星,张海春,王俊,张素菁. 2014. 灵山岛北端早白垩世复理石中的滑塌断崖。地质论评,604):771—779.


WangJun, Chang Su-Chin, Lu Hong-Bo, andZhang HaiChun, 2014.

Detrital zircon U-Pb age constraints on Cretaceous sedimentary rocks of Lingshan Island and

implications for tectonic evolution ofEastern Shandong, North China.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96: 27—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985738.html

上一篇:北京西山古道蹄窝形成过程解析
下一篇:同学:地质学不能这样搞!
收藏 IP: 27.219.192.*| 热度|

36 王从彦 孙启良 杨光 章雨旭 杨正瓴 徐令予 赵建民 文克玲 张能立 史晓雷 翟自洋 秦四清 刘继顺 彭真明 李世春 孟庆仁 李学宽 王兴民 刘全稳 杨学祥 陈智文 贺静 苏德辰 徐长庆 朱晓青 刘光银 高敏 刘炜 李毅伟 朱晓刚 李务伦 xlianggg bridgeneer decipherer dulizhi95 ndge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