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怪石嶙峋的峄山 精选

已有 14931 次阅读 2013-11-23 18:56 |个人分类:地学探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第四纪冰川地貌, 石蛋, 怪石嶙峋, 峄山

    2011年暑假,在邹城市有关管理部门领导王川先生峄山公园管理处人士的大力帮助下,我们专门对峄山进行了两天的地质考察。

峄山位于鲁西南孟子故里邹城市东南大约10千米处,隶属峄山镇,是中国古代历史名山之一,到处散发着孔孟文化的气息。峄山虽然算不上巍峨高大,但其怪石地貌却有着独特的韵味。 

非常有趣的是:受断裂构造控制,沿着大约320°的方位有一条特殊的构造线,断断续续地分布着峄山、牙山、小牙山、唐王山、接驾山、护驾山,包括城北的铁山等也在这条线上。而每一座小山本身却沿着240°的方位延伸,与整个构造线接近垂直(图1)。其中,最大的峄山位于这条山链的最东南,东西长约3千米,南北宽约2.6千米,顶峰五华峰海拔582.8米,相对高度大约460米。峄山上的岩石主体形成于大约27亿年前的新太古代,为混合岩化花岗岩。最奇特的是:受NWNE向两组断裂的切割以及第四纪冰川活动的影响,峄山发育了以石海、石洞、石蛋为特征的怪石地貌。

 

一、石海(Felsenmeer, block field):

石海是大小不等、棱角鲜明的很多大石块原地杂乱堆积构成的地貌景观,是冰缘环境特有的地貌特征。在几万年前至一万年前的末次冰期结束时,山东大部处于冰缘气候阶段,长年气温频繁在零度上下变化,灌在岩石裂缝中的水分反复结冰融化,每次结冰都将岩块从原来位置上撑开一点,下次融化则灌进裂缝更多的水,而再次结冰则撑开更大的裂缝。如此反复就将岩块逐渐拱起甚至反转,最后在很大的范围内便形成乱石堆叠的石海地貌。 

 

  图2峄山南坡的石海(Felsenmeer)地貌

 

峄山南坡就有这样的石海(图2),附近的雨水都从这些岩块下方几米深的基岩表面向下流淌,而在地表却看不见水流。

 

二、石蛋(Corestones):

石蛋(corestone)是受几组断裂切割的岩块在地下遭受球状风化后棱角逐渐圆化后所剩下的未风化的核心,因周围已经风化的部分被剥蚀而残留于地表,称作核心石(corestone),中文也叫石蛋,在花岗岩地区最容易发育。地表遍布石蛋的地方则为石蛋地貌。

峄山山麓石蛋地貌发育,单个石蛋大小受控于原始岩块的大小和球状风化的程度。石蛋可以残留于原地,也可以有明显的位移。明显位移的巨大石蛋可以称作巨漂砾(图3、图4)。

3峄山南坡山麓附近的石蛋地貌

4峄山东南坡的巨大石蛋,也是巨漂砾

 

三、石洞(Caverns):

峄山的石洞主要是发育在花岗岩巨大漂砾底下的空间,有的由多块巨石构成,有的则为一块巨大的岩块落在狭窄的沟谷上方而成。如在石海景区表面覆盖的各种岩块之下就有大小不等的洞穴,这也是冰缘地貌造成的。有的岩洞因空间巨大,成为香客上香的场所(图5),而有的岩洞实际上是上部巨大岩块之下的岩石风化后被剥蚀形成的空间(图6)。总之,峄山的岩洞都是由巨大岩块覆盖形成的,如果岩块太小,石洞就不完整了(图7)。

5峄山东南坡山谷中巨大的花岗岩漂砾形成的岩洞

6峄山南坡巨大的花岗岩块之下风化岩石被剥蚀而成的岩洞

7峄山南坡山脚下一个不完整的石洞

 

四、突岩(Tor

突岩(tor)是指山脊上方突出的巨大岩块,因差异风化而比周围岩石明显突出,相当于残峰。最高点五华峰便由五块巨大的突岩相互簇拥,形若芙蓉(图8)。

8顶峰五华峰便是由几个巨大的突岩簇拥而成

 

五、怪石(Hoodoos

峄山最奇特的地方是各种各样的花岗岩块组成的怪石地貌,主要由差异风化作用和第四纪冰川侵蚀而成。因为形状怪异而特殊,给游人以无限的遐想。不同的人观察同一块怪石会产生不同的形象,而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甚至不同的情绪下观察都会产生不同的象形效果(图9101112)。

9峄山东南坡发育风化穴的怪石

10峄山东南坡发育风化穴的巨大漂砾

11一块人头怪石被另一块大漂砾砸中“嘴巴”

 

12发育风化穴的“五巧石”

13中间石块被移动的“八卦石”

   本文所展示的不同种类的岩石地貌还不足以概括峄山花岗岩地貌的全部,因此还需要进行详细的地质考察和研究,而只有亲自爬上峄山才能深切体会那种怪石嶙峋的景色。

 

(注:该文部分内容发表在《科学画报》2013年3期上,非常感谢邹城市王川先生和峄山公园管理处同仁的大力帮助!也感谢《科学画报》的青睐)

 

==================科学画报上的科普文章:

吕洪波.2013. 怪石嶙峋的峄山。科学画报,20133):44—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744088.html

上一篇:快报:陕西富平金粟山发现中奥陶统碳酸盐岩烃源岩露头
下一篇:我将继续用行动支持《地质论评》等国家级地学期刊
收藏 IP: 112.226.134.*| 热度|

39 贺静 郑永军 陈楷翰 肖振亚 毕重增 梁俊红 翟自洋 李学宽 武夷山 徐长庆 孟庆仁 彭渤 罗勤民 张忆文 李世春 陆俊茜 王正庆 苏德辰 邹丽嫦 林涛 李土荣 许文超 王桂颖 李东风 吴国林 王祖伟 杨正瓴 刘光银 梁光河 陈立军 杨晗之 李务伦 邱敦莲 吕厚远 crossludo goett Majorite EroControl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