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暑假我将新录取的研究生留在办公室学习《构造地质学》原版教材

已有 6413 次阅读 2011-8-25 11:02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阅读, 办公室, 应届毕业生

2011年我新录取了两名硕士生,都是本校地质学专业应届毕业生(而且是男生,符合我以出野外为主要训练手段的基本条件。没有歧视女士,只是带男生出野外更方便)。

但根据以往的经验,三年下来学生的野外地质基本功提高不少,但他们的论文阅读与写作能力还是不能让我满意。为了弥补这样的不足,今年暑假前就给两位新生布置作业:如果愿意就别回家度假,利用暑期阅读Davis and Reyholds的原版教材《Structural Geology of Rocks and Regions》,学习地点是我的办公室(我的研究生很少,向来常驻我的办公室,同事说“享受教授待遇”,我则一般在家办公,要与学生讨论时才到办公室)。暑期学习他们当然自费(找了免费宿舍),而我也为他们的学习义务工作,双方自愿为基础。

我要求他们每阅读完一章,都用word 文档向我汇报:每章讲解要点(英文要点、重要图表、中文要点翻译)与难点(特别标记)。我则根据二人的笔记看是否理解,并就难点给以详细解释并标注到他们的笔记文档中。

第一周他们进展缓慢,而且给我的文档里充斥着黄色条带(难点),要点翻译也错误很多,让我费了好几天才订正、解释完毕。

第二周阅读速度明显提高,且理解能力也增强了,而相应地我的“订正”工作强度也有所减轻。

第三周开始,发现他们大有进步,很多专业词汇即使没有翻译对,也能大致猜测出来。目前已经阅读到第六章,虽然不能读完全书,但已经感觉到他们的构造地质学理论基础明显提高。希望为明年的野外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的感觉是:地质学的研究生必须在两个方面有长足的进步,一个是野外功底,一个是理论基础。这两方面的训练缺一不可,而导师必须严格要求并付出巨大的劳动,双方都努力才能获得满意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479387.html

上一篇:报道一篇灵山岛地质发现的中文论文--应该有价值
下一篇:山东莱芜红石公园地质照片
收藏 IP: 119.166.255.*| 热度|

3 朱志敏 刘玉仙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