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景点配诗--鲲鹏落草原

已有 6997 次阅读 2011-2-28 1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景点

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景区为著名的花岗岩残丘地貌区(景区名称--阿斯哈图石林),保留了第四纪冰川剥蚀的重要证据,地貌景观非常诱人。然当地一旅游管理者叹曰:“可惜缺乏人文气质”,因此想请名人刻字或加些人造景观。
 
于是令我想起青岛的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本为燕山期花岗岩遭受第四纪冰川剥蚀而成的陡峭山丘,并无人文景观。但当地管理者硬要加强“文化”成分,几年之内在花岗岩山上建造了佛像、寺庙和“一切智园”等多个景区,雕塑了中外思想家、科学家(如:爱因斯坦等)名人雕像,还在光滑的山崖断面上刻上了无数现代名人或领导的“书法”作品。游人看后并未觉得增添了多少人文气质,反而感受到自然景观的破坏,十分惋惜!
 
自然景观是自然产生的,经过千万年的雕琢,留下的是自然的历史记录。人文景观虽然要比自然的短得多,但也不能急功近利地刻意营造,同样应该慢慢雕琢,以便留下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为此,我等地质学家也应该增加人文意识,在充分理解大自然秘密的同时,将我们的赞美之情写成文字,为自然遗产添加些许“人文”色彩,或许能相得益彰!
倘若我等芸芸众生某日在某处观景中突生灵感,为其配上恰当的诗句,何不美哉?等我等也成了“名人”或权威而可以受邀去为某景点“杜撰”文字时,可能早已江郎才尽了。但愿今天的“权威”或名人们为著名景区填写的是发自肺腑的“人文气质”,而不是垃圾。
 
为此,将考察阿斯哈图石林景区时创作的一首小诗放在这里,不求刻于景区崖前,但愿闪过游客心里。倘或某君阅过本诗后浏览景区而发同感,甚或修订本人文字,实乃我等高兴之事。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中有一处景点名曰“鲲鹏落草原”,据说是当地政府某官员为其命名。
一次考察中我问当地向导(一年轻牧人):“为何命名为‘鲲鹏落草原’?”
答曰:“从远处看就好像大鸟落在山上一样...”
 
听后突然有感,遂作小诗一首:
 
兀突巨石卧山峦,
崖下苍鹰苦盘旋,
牧童不解天机妙,
大呼鲲鹏落草原!
 
(有图有真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417303.html

上一篇:91岁的施雅风院士再次引发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问题的激烈争鸣
下一篇:《地球科学概论》(双语)第三章--矿物PPT
收藏 IP: 119.166.254.*| 热度|

3 赫英 刘华杰 李务伦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