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91岁的施雅风院士再次引发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问题的激烈争鸣

已有 7781 次阅读 2010-10-14 23:22 |个人分类:地学探讨|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

      1997年韩同林研究员在河北丰宁发现“冰臼”,立即引发了关于“冰臼”、“壶穴”的成因争论。当然,多数第四纪学界人士否定了“冰臼”,继而否定了中国东部发育第四纪冰川的可能性。一时间,第四纪学界似乎谈“冰臼”色变,甚至连最原始的“壶穴”名称也不再使用,纷纷创造新名词,以便与冰川彻底划清界限。有人甚至公开喊出口号,对韩同林在某地发现的“冰臼”进行“打假”。近年来虽然也有少数学者发文探讨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地貌标志,但并未获得第四纪学界的认可。

    今年春天以来,施雅风院士连续在《地质论评》上发表文章,先是强调韩同林的“冰臼论”是对“负球状风化”的误解,然后再次重申李四光在庐山等地发现的第四纪冰川地貌是对“泥石流”的误解。

    本人近年来一直“业余”研究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地貌,至今已经考察过内蒙古赤峰北部山区、河北丰宁喇嘛山、秦皇岛祖山、山东青岛的崂山、大珠山、小珠山、山东新泰的青云山、蒙阴的蒙山等地。这些地方花岗岩山脊上的壶穴都应该与冰川融水冲刷有关,至少在这些地方韩同林关于壶穴成因的推断是可信的。笔者一开始也曾怀疑韩同林的说法,当时的根据就是施老等一大批著名第四纪专家认为中国东部并未发育过第四纪冰川。可是后来随着实地考察的增多,除了壶穴之外,先后发现诸如冰斗、刃脊、角峰、羊背石等一系列冰川剥蚀地貌标志。这些事实告诉我们:除非这些地貌标志都是误解,否则就无法否认第四纪冰川在中国东部曾经发育的事实。

    本人详细阅读了施雅风院士的论文后,觉得有很多地质学的基本问题仍值得探讨,于是撰文与施老进行商榷。本人相信:施雅风院士的论文已经引发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问题的新一轮争鸣。

壶穴成因争论的本质是中国东部是否曾经发育过第四纪冰川。建议地学界关注中国东部与壶穴相关的其他冰川地貌标志,不论否定还是肯定其存在,都请摆出证据来说话。

韩同林研究员的“冰臼论”推动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地貌的再研究。尽管认识还有待完善,他和施雅风院士等其他从事第四纪研究的前辈一样值得我们尊敬。

今借科学网一角,依次转发施雅风院士、韩同林研究员的相关论文以及本人的拙作,目的在于:呼吁国内地学界关注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问题。

==================================附件1:

施雅风,2010.韩同林的“冰臼论”是对花岗岩类岩石“负球状风化”的误解。地质论评,56(3):   

施雅风论文2010-1

======================================附件2:

吕洪波,任晓辉,许民,欧阳江城,2010,再论山脊壶穴的冰川融水成因兼与施雅风院士商榷。地质论评,564):693—702

吕洪波等2010:与施雅风院士商榷文

===================附件3(目前尚未下载成功)

韩同林.2010.驳施雅风“冰臼”“负球状风化”成因论.地质论评,56(4):538~542.

===================附件4

施雅风,2010.论李四光教授的庐山第四纪冰川是对泥石流的误读。地质论评,56(5):

 

施雅风论文201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373369.html

上一篇:《地球科学概论》(双语)第二章 PPT:Universe and Planetary G
下一篇: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景点配诗--鲲鹏落草原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稳 曹聪 梁俊红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