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新疆布尔津五彩滩是什么地貌?

已有 18919 次阅读 2018-11-27 17:29 |个人分类:地学探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五彩滩, 风蚀, 雅丹, 阶地, 土喀斯特

上篇博文介绍了著名的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河流域有哪些地质景观?》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040&do=blog&id=1145814

本篇博文将介绍一下额尔齐斯河畔的五彩滩景区。

新疆布尔津五彩滩是著名的地质旅游景区,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城西北20千米远的额尔齐斯河北东岸,一直作为典型的雅丹地貌对外宣传。如:360百科:

https://baike.so.com/doc/6591102-6804881.html

百度百科给出了一样的解释,看来其资料来源于同一个渠道。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A%94%E5%BD%A9%E6%BB%A9/7924263?fr=aladdin

再看看什么是雅丹地貌: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ardang

请看一个典型的雅丹地貌卫星影像实例:

显然,五彩滩不是雅丹地貌!

那么,布尔津五彩滩到底是什么地貌呢?简单地说是河岸地貌,也可以说是河成阶地地貌。如果考虑到气候的影响,则应该称作:干旱区河成阶地暴雨冲刷地貌。看看河成阶地的示意图和定义:

看看河谷横剖面示意图(下图)可知:额尔齐斯河在此处的河谷是不对称的,北侧谷壁稍陡,而南侧谷壁非常平缓。

五彩滩景区属于额尔齐斯河河道冲刷形成的北岸凹岸区,遭受河流的侧蚀作用明显。这个景区恰好也位于河流北侧河成阶地的阶坡部位,发育了一系列与河谷垂直的从NNE向SSW方向延伸的狭窄冲沟和冲沟之间的土梁,将彩色地层揭露出来,因而形成壮观多彩的五彩滩景区。

根据天气网查询了布尔津县风向和级别历史,大于3级的风以西风和西北风为主,少量东风,而北风或南风都小于2级。网站如下:

https://lishi.tianqi.com/buerjin/index.html

可见,布尔津县的大风主要沿着河谷向东吹,少量的向西刮。额尔齐斯河在五彩滩段主要沿着300o 方向延伸,主要风向与河流北东岸的冲沟基本上垂直,所以五彩滩的冲沟与小土梁不是风蚀的结果。

然而,虽然有额尔齐斯河穿过布尔津县,这里却属于典型的干旱区,年降水量一般小于150mm,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每年降水以夏季最多,其次是春秋,冬季最少。

资料来源:庄小翠等,阿勒泰地区的降水变化特征分析,链接如下:

http://www.doc88.com/p-3791523134737.html

据以往气象预报,尽管有小雨,但夏季降水以暴雨为主,容易塑造河岸暴雨冲刷地貌并形成土喀斯特微地貌景观。

根据区调资料,额尔齐斯河北岸五彩滩附近出露的为古近纪河湖相杂色砂泥岩沉积层,为乌伦古湖组(E2-3W),地质时代为距今23Ma—56Ma之间的始新世和渐新世(具体时间需要详细测年工作进一步核实)。主要沉积岩为红色泥岩、粉砂岩夹土黄色粉砂质泥岩,地层产状近水平。

这套地层出露于额尔齐斯河右岸的凹岸部位,目前一直受到河流的侧蚀作用而坍塌后退。从河岸边缘向NNE方向的岸上是一片相对开阔的斜坡带,为河岸北侧阶地的阶坡,也是宽广的额尔齐斯河河谷之北侧谷坡。

宽缓的额尔齐斯河河谷在布尔津一带沿着300o方向延伸,其中谷底宽度超过7千米,而现行的河道却不过几十米。然而,狭窄的河道却在宽缓的河谷内长时间的频繁摆动,而目前该段河道正好位于河谷谷底的北缘,因此从卫片映像中可以看出河谷靠近北北东侧为绿色的湿地(有河谷森林),局部可以看到过去河道摆动变迁的痕迹。五彩滩仅是额尔齐斯河北岸,而南岸要在几千米的对面而且很多地方都被沙丘覆盖,而中间宽广的河谷地带现在发育了森林。由于目前河道靠近北岸,因此北岸遭受侧蚀作用而相对陡峭,而远方的南岸则更加开阔平缓。看看五彩滩的主要景色吧:

注:下面图片中有打字错误:黏土吸水膨胀(错拼为“碰撞”)而失水收缩,表面形成泥裂构造。特此说明。

20189月下旬,我受五彩滩景区、布尔津县旅游局等单位邀请,到现场配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拍摄额尔齐斯河五彩滩景区地貌景观并当野外地质解说嘉宾,初步考察了五彩滩景区。

    见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20181027

         650—1501秒段视频:介绍额尔齐斯河五彩滩景区

            http://tv.cctv.com/2018/10/27/VIDEv95j6Re44sL6TuFM9x5N181027.shtml

除了暴雨冲刷的沟梁地貌组合外,五彩滩景区还叠加了土喀斯特微地貌景观。

土喀斯特(Earth Karst)这个词汇不是我首创的,那是二十多年前我在南京大学工作时我的在职博士导师卢华复教授口传解释的。我们当时一起在甘肃西部跑野外时看到干沟谷壁上因暴雨冲刷而在松散的砂泥岩层表面形成的微地貌景观非常独特,有土林、小冲沟、洞穴甚至包括土钟乳等,分别对应于碳酸盐岩地貌区的石林、溶沟、落水洞、地下洞穴、石钟乳等构造,但从规模上看应该属于微地貌景观。看看这些土喀斯特地貌特征吧:

当然,仅仅据初步考察就将五彩滩景区的地质特征介绍完毕显然是不现实的,有不少东西我也还没有弄清楚,如:在一层灰黄色的厚层钙质泥岩(?)上半部从上覆红层中向下充填了多边形的裂缝,是原来的泥裂被红层充填还是地震裂缝后被上方红层染色?还需要做野外调查,而岩层的时代与古环境、区域应力场恢复、盆地和地貌演化等问题都没有解决。希望今后通过进一步研究弄清楚。

据严经理介绍,五彩滩景区每年的客流量大约50万人,而且上升趋势明显。为了未来更好地向游人普及地学科普知识,我争取再次到现场考察研究。

    如果你对五彩滩感兴趣,请选择夏秋季节亲自去体验吧!不过一定要记住:五彩滩不是风蚀的,不能叫雅丹地貌。五彩滩景区是彩色河谷阶地冲沟地貌叠加了土喀斯特微地貌景观,到底怎么简单地称呼这类地貌呢?请大家一起提建议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1148606.html

上一篇:额尔齐斯河流域有哪些地质景观?
下一篇:论地学研究论文中参考文献引用的三个层次和三个问题
收藏 IP: 61.155.5.*| 热度|

28 郑永军 许培扬 刁承泰 陈楷翰 杨学祥 魏焱明 禹荣明 贺静 姬再良 杨正瓴 王振亭 白龙亮 黄永义 冯大诚 陈小润 张磊 董全 刘光银 朱晓青 苏德辰 李学宽 赵凤光 杨光 朱晓刚 吴国林 马鸣 宁利中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