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四个多月前关门弟子的留言和我的感悟

已有 7267 次阅读 2017-11-17 19:4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悟, 找工作, 地质学, 留言, 关门弟子

    吕老师,我已经在回家的火车上了。回想三年,我数不清您多少次帮助我、鼓励我、关心我,而在这三年中,我从不感兴趣到产生探索的兴趣,最后又因为工作未定而在专业上停顿不前,也有些波折。比起别的学生,我没干过什么活,一直在忙自己的事情,无法给您分忧,学术上的所作所为也不能让您放心。作为关门弟子,独享众多资源,看着老师三年不断地被重病困扰,被烂摊子的项目烦恼,我感到很愧疚,我知道始终保持战斗身姿的老师有多么不容易。今天是我学生时代最后一天,乘坐着西行的列车,向三年研究生、四年本科、以及十二年中小学时代作飞速地告别。关上身后学生身份的门,我有很多感慨,我觉得关上此门、打开下一扇门,我的准备还不充分,甚至有些仓促。但我又很庆幸,若非三年前老师您为我打开硕士这扇门,在生活学习中对我关怀备至,我可能早已在找不到自身坐标的迷雾中裹足不前,不知所措。我是幸运的,遇到您这样真正的师长,这似乎是民国时期才有的待遇,而我暂时所遇到的小风小浪或许不值得我多么在意,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三年硕士,与您和张老师相处的一幕幕,我记得很清楚,这是值得我珍藏一生的宝贵经历。关门之际,还有些话,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诸事顺利,行必有果,所期尽成,祝愿张老师健健康康,开开心心,不再那么操劳,祝您阖家幸福!期待下次再聚,不会等太久!

学生:......2017.06.22

==========================以上是学生的微信留言

备注:

2014年在内蒙古西部找矿项目过度劳累染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因一直服用格列卫,目前控制良好

指2014年承担某大型国企内蒙古西部找矿项目,因甲方原因而中止,虽然2016年7月通过甲方项目验收,但至今经费尚未到位,处于无休止的扯皮状态。希望甲方赶紧付款,别丢了大型国企的信誉!

    收到微信留言后我也有很多话想跟学生深入交流,但三年来的变故实在是太多以至于无从下手,特别是当时学生还在参加事业编考试和面试,怕影响了他找工作,所以就一直收藏着这个留言而未答复。在经历多次考试失败后,他终于被内蒙古地震局录用,而且做的是地质相关专业的工作,这在近年来地质专业就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属不易。现在他已经上班两个多月了,今借科学网平台将这份留言发布出来,一是向学生表示祝贺,祝他在新的人生征途中努力奋斗,战胜困难,快乐生活。二是与学生共勉:一个刚刚踏上职业生涯之路,应该初生牛犊不怕虎,勇于在地震预报和监测领域大胆钻研、探索和尝试;一个已是一脚踏入退休之门,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地学探索的兴趣和欲望不减当年。困难始终存在,但我们绝不退缩,人生就是在走出困境的过程中体现其价值的!让我们在与大自然的对话中付出劳动,收获快乐,感悟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1085701.html

上一篇:普遍存在的盐风化地貌:一直被误解,今日始澄清!
下一篇:退休前最后一堂研究生课讲授完毕时的惊喜和感动
收藏 IP: 223.80.239.*| 热度|

20 陈楷翰 黄仁勇 杨正瓴 杨学祥 朱晓刚 章雨旭 文克玲 徐绍辉 徐令予 李颖业 韩玉芬 郑永军 黄旭 戴德昌 朱晓青 苏德辰 张海权 王亚娟 曹梦春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