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与“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汪思源 梅需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博文

合格导师有多少?

已有 4450 次阅读 2008-4-4 11:00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

     近年来,听到不少师生间的抱怨。师曰学生随意不努力,不肯吃苦不开窍;生云老师放羊无指导,天然成长靠悟性。我以为有必要从导师一方加强呼吁。周知,教育当然是有规律的,育人自有其基本的法则。无论是“灌输式”的知识传授教育,还是“素质式”的创新教育,都有一些基本的法则。“灌输”有着先后次序,包括及时复习与备忘;“素质”也包括能力的先后培养,包括思维方式与创新途径。一定内含必要的形式与必不可少的内容。

       而现在的许多导师确实是“无法”与“无天”,破了规矩,谓之创新,自立新法;随意而为,放任成长,自以为天。实乃缺乏专业热爱,缺乏师德良心,缺乏责任约束,最后才是缺乏学术水平。我以上几条是构成导师不合格的主要因素。研究生的培养起码包括有,资料收集能力、综合问题能力、试验设计能力、结果分析能力以及论文写作能力等,各个阶段的指导、训练、检验与考评,都需要较为认真的“督导”着学生,实在不行的话,也要拽着学生,如同过雪山草地般的“走完”这一定的形式;甚至退化到“认认真真的走过场”也不可漏掉太多环节。而现在的不少导师们,只将起跑的发令枪一放,就不见踪影了,没有了过程指导与帮助,只到终点处签收,结果可想而知。

          教育质量的滑坡,确实不应都归罪于学生的不开窍和不努力。教育管理,师资建设等至关重要。否则,市场也终会对你的“产品”——你的学生,包括对你的“生产流程”——培养方式,作出客观和公正的评判。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39-20488.html

上一篇:又是一年收获时,问君能有几多得
下一篇: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