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回忆录(68) 2013年,高中同学第一次聚会

已有 3778 次阅读 2013-8-2 03:35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高中, 同学聚会, 唐山

少年乐相知,衰暮思 故友。-(唐)韩愈

 

       自一九六五年高中毕业跟同学分手后,最初的几个假期里还找高中同学玩玩,直到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后,特别是唐山房屋重建后,就不知老同学搬到哪去了,简直有“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苏轼《江城子》)”的感觉。 

       同样,别的同学也有类似的感觉,只是相互联系不着。

       多亏是在互联网时代,把老同学的名字在百度上逐一搜索,每次都会得到成百上千个线索,仔细看,大多是些毫无关系的重名。后来尝试着加上年龄性别职业等限定因素,终于找到了原班团支部书记张立茜,接着联系上了班长赵铁城,从此打开了局面。杨国信通过亲戚间接找老同学,李宝亨跟班长一起到唐山新区和古冶上门找老同学。经过大家上百天的努力,除一人失联外,原全班32人找到了31人(不幸的是其中8人已经与清风明月为伴去了,仅一人是在地震中遇难),在做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聚会于六月廿二日在唐山大酒店举行,这其中马振国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

 

       刚见面时相互几乎不认识:

 

   畅谈,前排两位曾经是空军干部:

 

 

       与会的四位女生,有曾经在中国科学院机关工作的干部,有唐山妇科一把刀,还有两位是厂长:

 

 

       这两位退休前分别是局长(左,原班长)和教授:

 

一直在工业战线工作的老同学:

 

 

 

       除去两位老同学因身体不适缺席外,21位同学出席:

       集体合影后,大家边用餐边叙旧,回忆起当年班级组织参加学校汇演的节目“八大员”(1960年代晨耕作曲的《歌唱光荣的八大员》指的是售票员、驾驶员、邮递员、保育员、理发员、服务员、售货员、炊事员),同学们似乎回到了半世纪之前的快乐时光。 老班长赵铁城恢谐的讲话,更引来满堂笑声。大家相谈甚欢,最后约定在三年后唐山园艺博览会举办之时再相会,共同庆祝大家的“七十大寿”。

       临别,大家分发了外地同学带来的黄山烟,黄山茶和大连樱桃

          就这样,百日圆了“分别近半世纪的高中同学聚会的梦"。

 

附1:

赵铁城写的诗句

 

附2:

 

赵秀臣择录的诗句

 

        注1:照片有老同学陈金印的夫人拍摄提供。

 

注2: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

 

     祈大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既称地上神仙。

 

                                 ——李鸿章门题对联

 

        注3:河北卫视2012年春晚"八大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707754.html

上一篇:回忆录(25),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大连
下一篇:辣椒种种
收藏 IP: 219.147.95.*| 热度|

4 朱晓刚 武夷山 汪育才 zujis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