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回忆录(16),唐山十年:制做电子管单管收音机

已有 8070 次阅读 2013-3-26 17:04 |个人分类:唐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收音机, 电子管

       在唐山十中期间,差不多对应的是我国三年困难时期,食品供应困难,讲究劳逸结合,体育课也基本不上了,以避免体力消耗。体育老师更是闲大发了,教我们的体育老师刚参加工作住在学校宿舍,自己没事就做起了电子管收音机,他做的是用电池的直流电子管收音机,平常就放在宿舍的窗台上,我们从外面路过都看得见,很是诱人。

       同样没什么事情(那时作业实在少,劳逸结合嘛)的我们也动起了脑筋,我从邮电局的废品处理摊位上买了个旧电子管,缠了个变压器,做了个最简单的交流单管再生收音机,声音比矿石收音机响得多,收的电台也多了,其电路大约是下面的样子:

      当时焊接用的是“火烙铁”,把一块紫铜放在炉火上烧热,然后用钳子夹着紫铜块蘸焊锡去焊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673482.html

上一篇:回忆录(13),唐山十年:经历大跃进
下一篇:回忆录(17),唐山十年:高中在唐山二中
收藏 IP: 42.202.159.*| 热度|

10 刘洋 戎可 朱晓刚 陈学雷 杨正瓴 徐耀 吕喆 王善勇 zdlh zujis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