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对星空四象的错误描述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21-3-21 07:46 |个人分类:天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在网上看到关于星空有如下的叙述:

      “中国古代把天空里的恒星划分成为“三垣”和“四象”七大星区。在“三垣”外围分布着“四象”:“东苍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也就是说,东方的星象如一条龙,西方的星象如一只虎,南方的星象如一只大鸟,北方的星象如龟和蛇。由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天空的星相也随着季节转换。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苍龙显现;春夏之交,朱雀升起;夏秋之交,白虎露头;秋冬之交,玄武上升。朱雀、玄武(黑色的龟蛇,武是龟蛇之意)、青龙、白虎又分别代表了四方的二十八宿。”1]”””””

         并有这样子的星图:

B084113B-84D3-47BF-A444-8BB78023736F.jpeg


      按叙述,四种神兽在辽阔的天空似乎沿着顺时针的方向倒退着转圈跑,日夜不停!


上图想画的是现在(春天)黄昏时孩子面朝北极星看到的星象,但是,首先我要说:虎头的方向反了,应该如下的样子:


A284AD12-05CB-4CEC-8A57-2FE24754FA67.jpeg


注意 ,上图的“斗柄正好是指向“龙心”的,跟下述描述是等同的:


CD24100E-9607-4FF1-B45E-4FDCE88DEEAC.jpeg


       这张图⬆是对的,说法也对,而篇首的第一张图和说明总共有两个错误:

1,把白虎的方向画错了;

2, 把整个星空的旋转方向说反了,你想啊,在小孩面朝北极星的立场,地球是顺时针转动的,恒星图是反方向旋转的呀!


       我“斗胆”在此指出来,科学网这么多天文专家,请你们指教……


        如果我说错了,那就证明我真的“痴呆”了,七十五岁难免啊!反正我也不是学天文的,门外汉。


        万一我说对了,篇首那些文字和图片的发布者是谁呢? 



思考一下,四象的安排完全是为了坐在皇位上的“黄帝”安排了一幅威风的依仗架势:


黄帝的左手侧有头朝前的龙,代表了智慧(我以后会解析),正对面南方是朱雀,其实就是凤凰翩翩起舞,皇帝的右手侧是凶猛的老虎,抵御外患,所以虎头必须超前,否则皇帝也害怕呀!正中还有太子,那是皇帝的家业的未来,时时关注。后面本来放一个龟就够了,表示长寿,只是随着星空的运转,春天时说“龙抬头”,那么夏天呢?好说不好听,你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77752.html

上一篇:中科大6521班2017年重庆聚会
下一篇:线上赏樱筹划中
收藏 IP: 223.104.177.*| 热度|

4 尤明庆 宁利中 王安良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