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厨艺(31)一一竹荪香菇鸡汤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20-4-24 01:43 |个人分类:厨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竹荪

         今天介绍用菌中皇后----竹荪和香菇一起做的鸡汤:

竹荪,因为高贵的外形和其在美食界居高不下的地位,得来“菌中皇后”的美称。

同时,竹荪和 猴头、香菇、银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菇之首,也是世界上著名的菌类。

         竹荪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人体必须的粗蛋白、粗脂肪以及多种氨基酸,吃法可荤可素, 烧、炒、焖、扒、酿、烩、涮乃至做汤等多种烹饪方法,竹荪都适宜。

        在古代,竹荪一直是著名的“宫廷贡品”,从近代开始,就是著名的国宴名菜,因为其超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也成为食疗名菜。

         这是中国独有的菌类,主要分布于江西、福建、云南、贵州、海南和四川等湿润的竹林地带,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长得很像网状的干白蛇皮,菌柄为雪白色的圆柱,菌盖多为深色,菌盖带着一层网状的裙子向下垂,环绕着整颗竹荪,像英国女王的帽子,也想皇后的裙摆,因此有。

         当然,有皇后的美称,价位还能亲民吗?

CB54631D-2724-4C6A-A54F-7A5196A1E31D.jpeg
       竹荪的价位至少百元起一斤,一直居高不下且稍有灾害就要大涨价,是名副其实的知名山珍。

营养价值

竹荪是一种弱碱性食物,长期服用能够调整人体内血酸和脂肪酸的含量,同时能够提高免疫力,为人体机能提供更好的补给,同时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为人体对抗各种疾病提供强劲的后盾。

一、提高人体抗体数量

竹荪富含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和无机盐,能够为人体活动提供充足和必要的营养供给。


竹荪的氨基酸,是各种菌类相对最全、且整体含量偏高的。

这些氨基酸能够促进人体内蛋白质的消化与吸收,蛋白质是人体正常工作时必须的营养成分,但它进入人体以后不能直接消化和利用,需要转化成氨基酸的小分子,然后才能补人体利用。

而氨基酸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起氮平衡。

氮这种物质在人体内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它数是不能过多,如果人体内产生过多的氮身体内部平衡就会被打破,人体的新陈代谢也会受到影响,这时人体素质就会下降,但人体吸收丰富氨基酸以后就能维持人体氮的平衡,能加快身体内蛋白质分解,提高人体内抗体数量。

二、对抗肿瘤不得癌

竹荪不仅得到中国饮食、食疗和医学界的关注,在国际中竹荪营养价值的研究也被重视,十九世纪30年代以来竹荪就被日本、德国为首的国家经过多次研究,发现竹笋中富含的多糖,能够有效的对抗癌症,尤其是对抗肿瘤。

但是这种多糖的真正名字叫做含氮多糖,能够对抗肿瘤的成分就是它。

其抑制肿瘤率大约有70%-80%,也就是说七八成的肿瘤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抑制,这确实是肿瘤患者的佳音。


竹荪又叫竹笙,香菇和鸡肉本来就是鲜灵食材,鲜鲜联合,竹荪香菇鸡汤味道一定差不了,稍微有烹炒经验的人想做不好都不可能,因而做法就不赘述了。

3AAD9F46-8936-4169-886B-E4178C864EF0.jpeg


鉴于当前的疫情,我们要“吃好玩好增强免疫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29831.html

上一篇:[转载]摄影(23)一一解海龙拍的大眼睛苏明娟
下一篇:养生(1)一一钟南山院士关于养生的见解
收藏 IP: 89.15.238.*| 热度|

3 郑永军 尤明庆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