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转载]园艺(28)一一小院情怀

已有 1155 次阅读 2020-3-12 21:11 |个人分类:园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院 |文章来源:转载


    过好每天的小日子,才能过好一辈子,小家安居乐业,大国兴邦富强,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追求的幸福信仰。

人们向往的小家,也不单只是遮雨的屋顶和舒睡的床,还要让心灵不被喧嚣的打扰。

一杯热乎乎的茶有情味,一盆绿油油的植物充满生机。

有一种情怀叫:
中国人的小院子,
养花喝茶过日子,
你喜欢吗?


小院不是一块地方,它是一种向往

有人说现在房价那么贵,怎么可能拥有一座小院子让你布置,还是别做白日梦了。

殊不知中国人骨子里有一种本事,就是能在任何环境下,过上让自己舒服的日子。

恰恰是那些心里早已承认败给现实的人,享受不到“白日梦”中的美好生活了。

小区里杨阿姨就有很深的小院情怀,城里寸土寸金比不上农村,她买了几个大大的花盆放在阳台,儿子帮她从郊外运来肥沃的土壤,老两口细心种上瓜果蔬菜。

家里做凉面,摘根小黄瓜切丝;包饺子时又收点韭菜拌着肉沫,那叫一个香!路过的邻居夸她能干,她还很开心地摘点自己种的小辣椒送给大家。


院子不是一块地方,它是你回归自然的一种向往。

心怀这样的向往,你才会乐意去布置自己的生活环境,否则再大的院子,也不过是块空地。

房子可以是冷冰冰的墙,但生活不是,小院情怀,其实是开启幸福的钥匙。

E4915946-D3E9-4F64-B3A6-F15A71F67FD8.jpeg


布置的不止家,是心灵休憩的地方


生活美学家蒋勋曾经说过:
“我们不要忘记汉字里有一个字是非常非常应该去反省的,就是‘忙’这个字。大家写下‘忙’,是‘心’加上死亡的‘亡’,如果太忙,心灵一定会死亡。”

你静心布置的不仅是一座小院,是家的阳台一角,也是一个能让心灵放松的地方。


备一份闲情养花弄草,其实也是存一份净气抵挡世间浮躁;

泡一壶热茶暖手暖身,其实也是喝一种心境品味人生。

买买家具、摆摆茶席并不难,难的是闲下来享受这个氛围的心情。



修剪花草杂枝残叶的时候,回顾一下,过去是否也有这样应该放下的执念;

烧水沏茶、静心冲泡时,冥想一下,空杯以对的人生还能接纳多少种不同的味道。

看似静止的生活,却在细细诉说平日忽视的道理。

大自然拥有治愈心灵的力量,每一片茶叶、每一朵鲜花都是最好的例子。



不受空间局限、挤出时间实现,中国人向往有一座小院子,因为热爱生活、热爱自己。

从悉心照顾一盆植物开始,它的发芽、开枝、散叶,也许不够茁壮帮你抵挡风雨,却能告诉你生命本就顽强。

它要守护的,是你生生不息的希望。

从认真泡好每一杯茶开始,静观它被沸水冲泡滋养,释放出令人迷恋的滋味。

恰如人生历经风霜大浪,才有故事写在脸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22859.html

上一篇:摄影(22)一一科大652老同学摄影作品赏析
下一篇:茶艺(13)一一居家饮咖啡简法
收藏 IP: 89.15.237.*| 热度|

1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