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茶艺(12)——待客礼仪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20-1-20 09:57 |个人分类:茶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饮茶, 礼节

        俗話說“茶禪一味”,喝茶遠不是解渴這麽簡單,下面就飲茶禮儀對自己傢的小東西略述一二:


1,不同客人不同的茶,別説“看人下菜碟”,有人直言“我喝什麽茶都一個味”,何必給他泡兩千元一斤的高擋茶?请看关于苏东坡的典故,一次,苏轼游完莫干山,来到山腰的一座寺观。和尚见来人穿着格外简朴,冷冷地应酬道:“坐!”对小沙弥吩咐道:“茶!”苏轼落座,喝茶。他随便同和尚谈了几句,和尚见来人出语不凡,马上请苏轼入大殿,摆下椅子说:“请坐!”又吩咐小沙弥:“敬茶!”苏轼继续和和尚攀谈。苏轼妙语连珠,和尚连连称是。和尚不禁问起苏轼的名字来,苏轼自谦道:“小官乃杭州通判苏子瞻。”和尚连忙起身,请苏轼进入一间静雅的客厅,恭敬地说:“请上座!”又吩咐小沙弥:“敬香茶!”苏轼见和尚十分势利,坐了一会儿就告辞了。和尚见挽留不住苏轼,就请苏轼题字留念。苏轼写下了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座,茶上茶上好茶。”


2,倒茶不满杯,斟酒要滿杯,不知誰定的,我説不明白,隨大流吧,“倒茶不要滿杯”,一般七分滿就可以了,主人就要多忙活了,顯得熱情殷勤。


3,茶点浅尝辄止,有時茶桌上有精緻的小點心,主人讓嘗一嘗就多少嘗一點

42F0782A-3DB6-4A5B-AE7C-F41E60FEA9B4.jpeg

4,倒茶時不要壶嘴对人,萬一灑了水燙人。


5,不“交浅言深”:

669730DD-7E3D-49DD-816C-47E50CCD6C25.jpeg

6,喝茶咂嘴出聲不失雅,誰都知道赴宴喝湯出聲有失大雅,而喝茶咂嘴出聲不失風度,正説明品茶品出了味道,主人會高興的。


7,喊“倒茶”暗示送客, 主人可能疲勞了或另外有事,家裏如有僕人的話,會喊“倒茶”暗示送客,沒有僕人他可能會說,有另一種茶咱們打開嘗嘗?客人要知趣,該禮貌的告別了。


8,当面操作避嫌疑,整個泡茶的過程最好當著客人的面操作,主人不要去厨房自己鼓搗一陣子端出杯茶給客人喝,特別是有利益關係的人,比如討債的,很可能不敢喝。


9,該回避的時候就回避,如果夫婦二人來訪,即使大家都很熟,男女談話的興趣也不一樣,必要時二女士可到另室閑聊:



10,聊天要有红线:

D5FAA3EA-4F80-4840-AEB2-2EAF16F8415B.jpeg

        串門就是做客,再熟絡也是客人,有些小孩子亂走亂串,甚至翻騰主人家橱柜和冰箱,就是沒教養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14845.html

上一篇:摄影(22)一一科大652老同学摄影作品赏析
下一篇:厨艺(25)一一提高免疫力的海参小米粥
收藏 IP: 175.188.22.*| 热度|

3 汪育才 杜芳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