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家庭园艺(19)一悟

已有 1450 次阅读 2019-6-12 22:08 |个人分类:园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格局

    我退休之后,打理自家小院也有十年多了,从中悟出摆弄小院的好处:

1,能吃上放心的有机蔬菜:从市场上买到的菜,来源不明,使用化肥农药在所难免,自己种菜,“自作自受”,“心知肚明”,因而可以放心。

2,美化环境。

3,增进健康。

4,改善邻里关系。

5,与自然对话,悟出大自然本身的道理:

A,因果关系:“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庄家一枝花全靠粪当家”;

B,中庸之道:合理密植;

C,备份:禾苗成长,总会有意外伤亡,唯有靠备份替补;

D,生存竞争:野草有更强的生命力,不及时铲除,影响禾苗;

E,淘汰:资源有限,必须重点保护主枝,及时掐断无用的“水蔓”......

6,陶冶情操:不能“以邻为壑”,如在靠邻居家的护栏内栽竹子或香椿等,会极大压抑邻居家花木生长,你种什么,内心道德昭然若揭,还是不搞小聪明为好。

7,格局:在各地块上的品种安排,种植先后,蔬菜花卉出彩之状,彰显你的“格局”能力,因而说,自家小院,简直就是“格局试验地”,而人的“格局”能力,常被忽视,“红专并进”还需有格局,“德才兼备有格局”这才是用人之道!

      成才之路“德 ,才和格局”缺一不可,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忽略的是“格局”!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注定结局”!


(以上观点只是我给自家孩子参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84451.html

上一篇:大连海事大学110周年校庆
下一篇:家庭园艺(20)一实例
收藏 IP: 175.188.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