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也许你不小心在给自来水公司发红包

已有 2293 次阅读 2019-4-13 21:30 |个人分类:中国科大|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水表

我的老同学乚丅今天发了一条微信:



邻居用水,我家水表转,是真的

事情起因,儿子买的房子,一直未入住,2018年4月开始收水费,380元,第一次收费高包括装修时用水,两个月收一次,六月51元,期间未用水,也未漏水事故,也许未抄表,按照常规用量收费,多收也没关系,以后抄表多退少补,八月56元,感到不对了,将此事反映到自来水公司,此时我也看了一下水表数值,具体数忘记了。自来水公司也很负责任,让我看一下水表把数值报给他,以便查验,我再次看水表数值又增加了。看来不是抄表问题。开始关注水表,观察发现虽然不用水,水表缓慢转动。十月份62元,这时发现水表的转动不是均匀的,仔细观察发现与水管的声音有关,邻居家开关水阀,水表受到冲击随之转动。好像只能正转,不会反转,这样就表示随着邻居用水,我的水表转动,一天一月累积起来就很可观了。

    进一步研究发现邻居开关水阀,造成水压波动 ,传递到我家的水表,涡轮受到冲击才会转动,冲击波一定进入了我家的水管系统,存在可压缩空间,立即想到了家里的热水器,热水器都存在一部分空气,空气是可压缩的 ,水压冲击波可以到达这里。是否是热水器的原因需要验证,于是关闭了热水器的进出阀门。十二月38元,因为抄表和缴费有时差,已经见效了 ,今年二月份水费为零,四月份水费还是零。水表空转的原因找到了。

    这一年的研究结果对你是否有启示,一般热水器进出阀门平日是不关闭的,这样你就一直在给自来水公司默默地送红包,是不是很有意思。


本博主后记:该同学退休前是局级总工程师,工作严肃认真,我确信他所说这些的话不会有假,于是有了本文的题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73115.html

上一篇:[转载]教育部禁止培训机构开展“国学”和“女德”课程
下一篇:[转载]十二句经典老人言
收藏 IP: 42.199.73.*| 热度|

6 黄仁勇 杨正瓴 武夷山 刘洋 檀成龙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