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携幼三LI之一:礼貌

已有 1619 次阅读 2019-3-4 00:59 |个人分类:携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礼貌

    以前我在博文里说过,成年人的成长从三个方面考虑:培养德力,能力和格(局)力,简称为中三LI(音),并且用三张图片来辅助说明,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31192.html


    协助儿童成长,我认为家长应从礼貌,能力和(做事)条理性三方面抓起,简称小三LI(音),今天先说第一个LI-礼貌:

    礼貌不只是“你好”、“谢谢”和“对不起”这“老三句”,还要:

1,对长辈有孝心:

2,对小朋友有爱心:

92795AD4-351F-4412-9485-CF22F4F8EB75.jpeg


3,对别人尊重:


 



     有教养的人必然是懂得自尊与尊重他人的人,是衣着举止得体、知书达理、做事有分寸的人。上圖的狀態類似於歐洲人在公共場合咳嗽時伴有的一個動作,避免口液噴出並降低噪音的強度,這是一個有教養的人在突發咳嗽時盡最大可能尊重他人的應急措施了。或許有人會問,這樣子不就把衣服噴臟了嗎?她想到的是衣服臟了事小(回家洗洗就是了)不污染別人事大!

  礼貌的核心是尊重别人,有了这种观念,在公共场合就不会大声讲话,吃饭时不会满盘子里翻动,如厕完后不会让洁具留有污渍...... 

   4, 爱护环境:

A9DF0588-DFD3-4163-A74C-AB4684686DE6.jpeg

09381A59-070E-4687-8DC4-6BE09EE0E83A.jpeg

5,学会礼貌的跟客人说话:

6,衣着整洁举止文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65430.html

上一篇:[转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
下一篇:携幼三LI之三:条理
收藏 IP: 42.199.73.*| 热度|

1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