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我在中科大时的物理老师钱临照院士

已有 2194 次阅读 2019-1-4 18:28 |个人分类:中国科大|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大, 钱临照, 麦汝奇

        1965年当我们在中科大入学后,第一学期的普通物理课是由著名的老一代物理学家钱临照院士担任的,说实在的,刚入科大时见到传说中的华罗庚在校园里拄着拐棍往教学楼走去上课真的‘惊艳“(我自知用词不当,待改)了一番,而刚见钱临照没有那种感觉,钱先生个头不高面带微笑,讲课时驾轻就熟的样子,说话江浙一带口音,后来知道,他这是从科大建校以来第八次给新生开”普通物理“课了,钱先生讲课有”居高临下“的”透视感“,说话幽默,比如讲到流体力学里的“伯努立”方程时说:"这方程有点费解,有些同学管它叫”白努力“方程,可这是航天航空”空气动力学“的基础知识,你们一定要学习好呃。
















      



  著名的老一代物理学家钱临照院士教过多年的普通物理课,他在课堂上讲授转动惯量时,亲自坐上旋转凳演示的情景,给我们58级技术物理系的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3年他专程从中关村来到半导体所参加我们大学毕业论文答辩的情景,更令我们难忘。

爱校如家

钱老在世时,无论是我陪他出差外地,还是他本人出差外地而我到火车站、飞机场接他回校,每当跨进校门,钱老总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说:“到家了!”学校安排钱老到外地疗养,钱老总是坚持陪伴同行的亲属一切费用自理。钱老说:“学校经费有限,不要给学校增加负担。”

1999年初,钱老病重住院,当得知自己病情已不可逆转又不宜回住自己的居室时,他坚决表示:回到中科大校医院也是“回家!”流露出钱老对科大这个家的深深爱恋之情。

回到校医院后,钱老吩咐:“除必需的药品外,其它开支都自理。”结果病房中使用的冰箱、彩电、微波炉、轮椅、充气床垫,包括护理人员的酬金都由他个人出资,连病房门口的拖鞋亦自购。还交待,冰箱、轮椅、充气垫要无偿留给校医院,供其他患者使用。

钱老的93岁生日是在校医院病房中度过的,他一再叮嘱家属要给校医院职工每人送上一个小蛋糕,但不要搞活动,以免影响大家正常工作。钱老临终前,在校医院度过一生的最后100天中折射出爱校如家,高风亮节的情操,令人难忘。

爱讲真话

“文革”中,上级指派我们去“逼供”“隔离审查”中的钱老,令他写交待承认自己是潜伏特务头子的材料。钱老始终坚定地说:“我只会写真实的经历,不会乱编。”

钱老随科大自北京下迁合肥时,多次伤感地说:科大损失太大了,国家的损失更大。面对科大天体物理研究涉及的“宇宙学”、“黑洞”等理论被无知的“四人帮”定性为“唯心主义”的资产阶级伪科学,并受“四人帮”写作小组公开载文批判时,刚从“反动学术权威”、“特嫌头子”解放出来的钱老挺身而出,不仅大胆参加科大天体研究活动,还在各种场合提出解释与申辩,竭力保护科大天体物理研究人员在政治动荡中奋勇迈进。

粉碎“四人帮”后,在一次全校讨论教育革命的大会上,与会者纷纷提出科大学制应缩短为四年的见解。当大会主持人强调:国家领导人已说过科大的学制是五年了,大家就别再讨论了。钱老断然起立反驳:“领导人说过的话还可以让大家讨论嘛。”一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钱老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在自己的工作室中始终安放着周总理的画像。总理逝世后,钱老顶着“四人帮”禁止群众悼念的高压,直奔科大师生自发组织的追悼大会,毅然登台发表悼词,追思总理对知识分子的爱护与关怀,对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的期望,还以万分崇敬的心情追述周总理公而忘私的美德。言词恳切,听者动容。钱老还说过,我们要像周总理鞠躬尽瘁为人民一样竭尽全力地办好科大。他自己就是这样实践的。

钱老在病重的最后日子里,仍不断向来探望的师生询问科大有什么新进展,商讨如何办好科大。钱老认为,面对新形势,科大不仅要培养教授、科学家,还应培养企业家、工程技术专家,为提高国家的经济实力作出切实的贡献。此刻,不由得让人想起唐代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钟爱年轻人

建校初期,钱老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备课精益求精,几易讲稿,面壁试讲。授课力求直观具体,声音宏亮,思路清晰,引人入胜。钱老还亲切指导学生课外开展科研生产小组活动,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深受大家欢迎。工农兵上大学时,66岁的钱老重登讲台,授大课,大大激发了师生们钻研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热情。钱老力主开办科大回炉进修班,年近七旬的钱老热情地为他们传授基础物理知识,主动让出或寻找校外的各种学术活动的机会,手把手地指导他们积极参与,盼望他们早出成果。这给进修班学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钱老积极支持创办科大少年班,亲任科大少年班研究组组长。他说,少年班学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未来的国家栋梁。钱老与少年班学生同堂听课,促膝谈心,鼓励他们经受风浪锻炼。老少亲密无间。1985年,年近八旬的钱老代表学校接见一个外国教授代表团后感叹说:“他们都是三四十岁,是我的孙辈教授了。我们自己为什么不能培养出三四十岁的教授呢?”钱老把希望寄予少年班。十年后,果然有一位30岁的原科大少年班学生成为科大最年轻的教授,实现了钱老的愿望。

钱老一贯要求年轻人学好外语。“文革”前,他约请年轻教师定时到他家,开展外语学习。“文革”中,被“隔离审查”的钱老仍耐心地辅导身边看管他的青年人学外语。“文革”刚结束,钱老积极组织年轻人翻译国外最新文献,使参加者的外语及专业水平迅速提高。钱老热情地给年轻师生写出国推荐信,为他们争取出国进修和深造的机会。钱老与在国外的师生密切书信往来,及时向他们介绍祖国与科大的新貌,并加盖上“月是故乡明”的印章赠予他们,希望他们早日学成回来报效祖国。每当有师生回国,钱老总是耐心地倾听他们讲述出国的收获,共商办好科大。

钱老永远与年轻人同乐。晚年的钱老行动不便,学生们就每天轮流到钱老家看望交谈,亲热地叫钱老为“爷爷”,只要天晴,大家就推着坐在轮椅上的钱老在校园内转悠,仔细观察科大日新月异的变化,畅谈科大美好的未来。钱老走了,钱老带着年轻人深深的眷念走了。科大为了满足钱老永远“回家”的心愿,于2000年春,在美丽的校园里安放了钱老的塑像,塑像旁埋有钱老的骨灰。钱临照老师永远留在科大的土地上。(作者系中国科技大学58级学生 麦汝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55336.html

上一篇:雪天走路防滑攻略
下一篇:[转载]吴为山雕塑作品
收藏 IP: 42.10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