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2016 向心学问道

已有 4354 次阅读 2016-2-20 06:48 |个人分类:焦点心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阳明心学


     2016年自己立了一个志,那就是要召集一些伙伴再次探讨焦点心学。为何用再次,原因是自己去年折腾过一次,但大家对阳明的思想大多知之甚少包括自己也是云里雾里,有感于学习研讨效果不佳,浪费时间,于是把这个小组活动暂停了。当然现在想来,收获还是有的,没有那时的迷茫,对很多问题的似是而非,可能就没有自己这次再出发的清晰。一段时间来翻阅阳明相关研究著作不下十本,从各个视角再次学习了阳明思想,借鉴了他人的心得,是时候再出发了!至于为何要用焦点心学,首先声明,这个词绝对是本人首创。其含义在于把自己操练了多年的焦点解决和老祖宗的阳明心学之间做一个链接。那么为何要做这样的链接?下面就是自己的一些反思:

第一,对于自己所学的焦点解决,这些年我用很多文字去描述过。以落笔当下的知觉,我更愿意把它描述成一种动态平衡的思维架构与行动学习范式,回顾十余年的学习,自己在操作层面上不断精进,自问大致弄明白了所谓的,然而再往深里学习的时候,少不了需要了解这些所谓对话技巧背后的理念。于是乎,西方哲学家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对此自己的一个觉察是,用西方哲学思想指导下的理论假设对国人来说真的适用吗?我们会否是吃泡饭长大的身子骨,却在研究面包牛奶的营养价值?这种质疑让我开始转而思考中国文化中能够汲取的营养是什么?

第二,缘何是阳明心学?对阳明心学的了解,是从哈佛商业评论上看到一篇对杜维明的专访开始的。记得当时读到了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八个字,不知怎么超有感觉,于是萌生了近一步了解杜维明笔下阳明的想法,接着就开始找来杜维明的《青年王阳明》开始研读,至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在这其中,每每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会产生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在我的理解,阳明哲学就是焦点解决本土化实践的哲学基础。我们固然仍旧需要学习西方哲学思想从而让自己的理论学习更扎实,但个人深深地以为,在本土文化中汲取更大的养分是一条不容置疑的前进之路。

第三,缘何是焦点心学?此刻脑子里能够跳出来的就是,以术悟道,以道御术。自己的学习绝对不会扔了英文文献,扔了求教于西方的老师,但也一定会用东方哲学思想去回应我们的焦点解决技术的改造。此刻想来,焦点解决中一些根本的理念如个案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有效继续无效求变协商创造未来等等都可以在阳明心学中找到依据。然而最为重要的是,个人以为,一个心理学工作者如果仅仅把学习心理学当成一种职业,至少对于我来说是不够的。焦点解决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助人技巧,这些年自己不止一次地阐述,它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问题解决范式,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哲学。如果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我们需要找到焦点解决技术背后的更为博大的理念支撑,在这点,我深深相信研读心学会给予我们很多。而自己选择心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自己今后选择的人生道路是入世心理学实践,也就是说,要把心理学切切实实用在职场,用在大众生活中,用在和谐社会构建中,对此,阳明的新儒学有着天然的契合。更为要紧的是,私下以为阳明本身就是一个言传身教的典范,他那种立德、立言、立功的境界特别令我神往!

 

于是,2016发心:向心学问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57359.html

上一篇:人生如同过山车:反思焦点解决三公理
下一篇:“相信奇迹”的力量
收藏 IP: 183.159.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