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忆秦娥·陈村豆蔻园

已有 6550 次阅读 2013-1-9 23:42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忆秦娥, 陈村豆蔻园

         任辰夏日,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到访华南植物园,欲建新优花卉展示园区。看了华南植物园姜园后,商议设立陈村豆蔻园。近日讨论规划,初提“一诗一画三区”设想,在亚洲岛屿景观整合中国岭南园林基础上,融入南美太阳门与非洲大石城景观,形成兼具科学内涵、艺术外貌、文化底蕴的陈村豆蔻园。思量再三,特填《忆秦娥》词。

[1]湖夜,

香荷[2]溢翠芭蕉叶。

芭蕉叶,

豆蔻春诵[3],郁金[4]花悦。

 

紫云阁[5]上微风惬,

龙山[6]夕照千秋月。

千秋月,

古梦歌韵[7],鹤望禾雀[8]


[1] 芭蕉科植物地涌金莲。

[2] 姜科植物蘘荷。

[3] 姜科豆蔻属植物,或特指豆蔻原植物草豆蔻。唐杜牧诗《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的愿植物。

[4] 姜科姜黄属植物。

[5] 顺德紫云阁位于龙江锦屏山金盘岭,岩石嶙峋、石笋倒垂,岩上水滴石杯,连绵不竭。乡志载,紫云阁上有洞天福地,见名于汉晋年间,已逾千年历史。

[6] 顺德龙江镇。历史上顺德龙江、龙山被称作“两龙”,由此形成 “两龙”文化,其中既有中原文化传统,又有古越遗风的赛龙舟、自梳女等民风民俗;既有 “忠义儒林乡”的石牌匾、明清等古老代表性建筑,又有左滩麻祖岗古贝丘遗址。后者为顺德境内先秦时期文化遗址。

[7] 顺德种花有悠久的历史。清朝咸丰年间编撰的《顺德县志》记载,“陈村岁载花果出售诸郡,自汉例献龙眼、荔枝,宋贡异卉,盖由来已古。”

[8]系指非洲旅人蕉科鹤望兰和美洲蝎尾蕉科植物。种类甚多的蝎尾蕉或曰天堂鸟、富贵鸟。


建议规划景点

涌莲印月

香荷溢翠

豆蔻春浅

郁金流香

龙山夕照

古梦衔月

玛雅逸歌

升振山姜

草豆蔻

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651522.html

上一篇:姜园探花:豆蔻年华
下一篇:园林、景观与中国风景园林的未来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10 庄世宇 武夷山 李学宽 杨正瓴 王震洪 徐耀 陈宁 蔡庆华 crossludo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