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姜园探花:豆蔻年华

已有 5029 次阅读 2013-1-4 12:1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姜园, 草豆蔻


        豆蔻,一种花色淡黄、果实含香可入药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比喻少女。指少女十三四岁的妙龄年代。语出唐·杜牧《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 豆蔻梢头二月初 春风十里扬州路 卷上珠帘总不如 ”他用早春二月枝头含苞待放的豆蔻花来比拟体态轻盈、芳龄十三的少女,这一千古妙喻一直流传至今。此诗由人及花,由花及市,再以城中全部珠光宝气、脂浓粉香的繁华景象衬托一人之美。在即将远行的诗人眼中,整个扬州城的美人与她相比,都黯然失色。传达了诗人的情有独钟。全诗语言空灵清新,深得“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之妙。

草豆蔻Alpinia hainanensis K. Schumann。产中国海南、广、广西。园林观赏、用和纤维用材。多年生草本,株高达3米。叶2列,叶片线状披针形,长5060厘米,顶端具短尖头,基部两边不对称,两面无毛或背面被疏毛,叶柄长1.52厘米;叶舌外被粗毛。春季开花,总状花序顶生、直立,长药20厘米,花序轴密生粗毛;花梗长35毫米;小苞片乳白色,包裹花蕾;花冠白色,裂片3,唇瓣三角状卵形,长3.54厘米,黄色而具有从中央向边缘放射的紫色条纹;雄蕊1枚。蒴果球形,直径约3厘米,成熟时杏黄色;种子聚生成种子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649438.html

上一篇:冬日王莲
下一篇:忆秦娥·陈村豆蔻园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7 李学宽 张叔勇 张玉秀 杨正瓴 白桦 yxh316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