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生态理念——“你无法置之度外”:周国逸对话广州中小学生

已有 5064 次阅读 2012-11-12 17: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广州, 生态, 中小学生, 理念

陈银洁

1110,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全球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周国逸研究员在广州青少年科技中心作“生态理念——你无法置之度外”科普专题讲座,与广州市中小学生面对面,就生态系统、全球气候变化、科学态度等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关注与好评。

面对中小学生,周国逸研究员一改平时严肃的工作作风,充分利用肢体语言,声情并茂,列举一系列鲜活的身边例子,把科学问题化高深为浅显,幽默诙谐而不失系统严谨。透过“大地女神”理论阐述城市给排水系统与自然道路减少体现的生态问题,“一江水葫芦向东流”则体现外来入侵物种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以此种例子鲜活勾画生态理念的灵魂。而对生态理念的深入理解,进一步体现了人类以科学的态度做事情的重要性。此外,周国逸研究员还就人类是生物圈的普通成员、生物圈中各个过程都是相互关联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什么要有生态理论等科学事实和科学问题进行详细阐述,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还激发了学生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抓住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接连提出“除四害年年干,效果年年差,有没有必要?”“如何解决工业生产边角料造成的环境问题?”“外来入侵物种该不该除掉?”等科学疑惑,周国逸研究员一一作答,为同学们解惑释疑。

周国逸研究员的精彩科普讲座使更多的人了解生态,了解人类与身边其他生物密切难分的关系,增强了公众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意识。用事实告诫人们,人类做为生物圈中普通的一员,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应最大限度地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积极投身于保护生态与爱护环境的行动之中,决不能置身事外。

周国逸研究员

周国逸研究员报告会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631874.html

上一篇:学生看世界:2012年全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被评为广东园林优秀作品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2 李学宽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