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蒲岗冰室:庭园式饮食休闲岭南园林建筑

已有 6268 次阅读 2012-7-25 11: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华南植物园, 园林建筑, 庭园, 湖中湖

郑祖良 叶国豪 利建能

华南植物园蒲岗冰室为庭园式饮食休闲岭南园林建筑,于1978年7月由广州市园林局丁健达设计,初名华南植物园蒲江休息建筑。冰室一边靠园道-细叶榕路,湖对岸有优美的落羽松林。冰室成周边式布局,由敞厅、门厅、冰室(接待室与花展馆)、茶室围合构成园中园。

入门厅穿园形景洞跃跨水板桥到冰室。冰室四周空灵不设栏杆,形若浮舫。向内可观庭园,向外可览湖光翠林。冰室又有曲折游廊与茶室连通。茶室为小筑两间,外露水台即观景平台,建筑藏于榕荫之下,室内品茗观望庭园隐然如画。敞厅是销售休息场所,支柱架空,玲珑剔透,融合庭园为一体。庭园内水池与外湖沟通,水清澈见底,池岸有石矶、石滩、沙砾,池边青树翠蔓,景色十分幽邃。

冰室定位于商业服务建筑,但摈弃了吸引顾客的一般商业装修手段,只用淡雅的色调,以现代建筑的手法,结合传统庭园的处理大笔勾勒空间变化,以空间通灵变换,庭园山容水意取胜。不但在功能上满足了游客服务功能,且与自然合为一体,使钢筋混凝土骨架如同树木一样自然生成,为植物园增色添彩。庭园式冰室是运用传统造园手法“湖中湖”布局的实例,廊厅内外均临水,有“入室如入舟”的感受。室内外空间打成一片,游人在每个角落均可享受园林风光。


 郑祖良,叶国豪,利建能。前进中的广州园林建设(二)——介绍华南植物园两组园林建筑。广东园林,1982,1:26-31

蒲岗冰室平面设计图

蒲岗冰室平面布局

冰室(接待室与花展馆)

冰室立面图

冰室入口门厅及圆形门及廊

 

冰室敞厅

 

从冰室小桥望冰室过厅

从冰室望室外景观

冰室内庭一角

郑祖良 叶国豪 利建能。前进中的广州园林建设(二)介绍华南植物园两组园林建筑。广东园林,1982,(1):26-31

附注:蒲岗冰室于2000年更名茗园,2005年更名雅逸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595597.html

上一篇:丹青蘘荷——手绘中国姜目植物精选
下一篇:凤梨园:岭南庭园式植物专类园区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