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灭鼠植物:芫花

已有 8121 次阅读 2012-2-23 12: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olor, class, center, black, 灭鼠

刘   华

俗话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老鼠不仅糟踏粮食,还会传播各种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大。对于鼠害的防治,除了天敌防鼠、药物防治、人工机械灭鼠外,大自然中,老鼠还有一批不可掉以轻心的对手,那就是灭鼠植物——芫花

 

芫花〔Daphne genkwa Sieb. et Zucc.又叫老鼠花、药鱼草、闷头花,属瑞香科(Thymelaeaceae瑞香属落叶灌木,0.5-1m多分枝,树皮褐色无毛,幼枝紫褐色,密被淡黄丝状柔毛;叶对生,纸质,狭长椭圆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全缘,幼时两面被短柔毛花紫色或淡紫蓝色3-6朵簇生于叶腋花萼筒细瘦,筒状裂片4,外被白色短柔毛;雄蕊8,上下2轮,生于花被筒内,花药黄色。

芫花的花期通常在2初至4月中旬,花朵密集,先于叶开放,盛开时的花朵淡紫色,没有绿叶的存托也别有一番韵味,适合修剪造型,盆栽种植观赏。常采用扦插繁殖,喜湿润半荫环境。

治鼠植物种类很多,治鼠方法各有高招,美丽的芫花作为“灭鼠植物”队伍中的一员,灭鼠的方法是将毒性最大的花蕾做为利器,捣碎后的花蕾与食物拌匀后,投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老鼠吃过后即会中毒身亡。

1 全株

2

3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540567.html

上一篇:随春风飘来的红:云南樱花
下一篇:春笑木兰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3 刘全慧 刘华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